8月30日,黄冈市纪委监委通报查办的3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包括黄冈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童光明为涉黑涉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截至8月底,黄冈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26件165人。

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黄冈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线索双向移送和签字背书制度,深挖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去年,在查办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采砂案件时,挖出背后的“保护伞”——团风县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局原党支部书记熊维平、原副局长方修才,二人违反国家法律规定,对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在举水河非法开采黄砂行为放任不管,并为其通风报信,帮助逃避监管,致使国家矿产资源遭受特别重大损失。两人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针对黑恶分子普遍依靠围标串标积累财富、腐蚀干部、形成势力等问题,黄冈市委出台《关于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活动中违纪违法问题的意见》,推出“5432”整治措施;针对黄砂领域突出问题,向主责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