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9月12日讯 据湖北省水利厅消息,9月10日下午,荆门市委、市政府针对竹皮河和天门河(荆门段)水环境治理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胡小国主持会议。

竹皮河马良龚家湾断面水质劣五类和黑臭水体消除约谈对象为东宝区、掇刀区党委(工委)主要负责人,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天门河拖市断面水质劣五类约谈对象为屈家岭管理区工委主要负责人。

会上,荆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被约谈单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被约谈地方(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张爱国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采取铁腕治污措施,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要切实压紧压实责任,把压力传导到相关部门、企业和基层。要强力推进竹皮河流域治理突出问题整改和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大力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快截污管网、污水处理厂等相关项目建设,改善水环境质量。要高度重视天门河(荆门段)水环境治理,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再加措施,标本兼治,切实提升天门河(荆门段)水质。

据了解,今年的2月28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长江流域的12个劣Ⅴ类国控断面,湖北省占了5个,涉及竹皮河、天门河等5条河流。此后的5月1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荆门市被点名,主要问题是天门河和竹皮河,一季度仍为劣五类水体。此前,荆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说,天门河的主要问题是生活和养殖污染;竹皮河超标主要原因为支流王林港河生活污水截污未完成,中心城区夏家湾、杨树港污水处理厂存在生活污水溢流,以及下游钟祥市幸福河沿岸大量鱼池清塘时废水外排等问题。

7月23日,荆门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2019年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半年交账情况显示,1—6月,该市9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7个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竹皮河马良龚家湾和天门河拖市两个断面水质为劣V类,不能满足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消除劣V类的考核要求。(王世文,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