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9月18日讯 86.05万贫困人口脱贫,763个贫困村出列,全市所有贫困县今年有望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黄冈市副市长陈少敏通报了该市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

image.png

黄冈市副市长陈少敏作新闻发布。 李博 摄

黄冈是大别山革命老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湖北全省五分之一。底子薄,任务重,102.4万贫困人口脱贫靠什么?黄冈近年创造性地探索实施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金融扶持、保险保障、贫困户作为的“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一批特色产业集群迅速崛起,贫困户在增加收入上已见实效。

立足自然资源禀赋,黄冈确定了茶叶、中药材、食用菌等十大产业,新发展茶叶基地14380亩、中药材基地94586亩、油茶93145亩、果蔬5100亩、花卉苗木13560亩,新发展食用菌474万棒,新培育乡村旅游市场主体187个,农村电商市场主体695个。目前,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1293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下,产业扶贫惠及贫困人口18.13万户、55.23万人。

在狠抓产业脱贫的同时,黄冈大力弘扬老区精神,发展红色旅游,打造了红安七里坪长胜街、英山烈士陵园、陈潭秋故居纪念馆等红色景区。2018年,黄冈接待游客36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55亿元,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连续10年保持20%以上“双增长”。(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