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近日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东风公司、九州通、卓尔控股等10家湖北企业上榜,居中部六省第一。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中,我省12家企业跻身民营制造企业500强,居全国第八、中部第二。

品牌是衡量制造业质量水平和发展成熟度的重要标准和“试金石”。在9月19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明方透露,近年来,湖北以打造制造业品牌大省、品牌强省为目标,一手抓精品名牌培育,在汽车、装备等重点制造业领域扶持发展精品名牌;一手抓“老字号”品牌振兴,在传统产业领域深入推进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名优特色产品创建活动。同时,积极引导中小制造企业向龙头企业靠拢,同类产品向名牌产品集中,不断提升全省品牌价值水平。2009年,湖北正式设立“长江质量奖”,十年来“长江质量奖”已举办7届,中铁大桥局、东贝电器、安琪酵母、马应龙药业等20家企业获此殊荣,另有新世界制冷、中冶南方、三江航天、稻花香酒业等34家企业获得长江质量奖提名奖。

近年来,湖北质量在多个领域实现“零”的突破:中铁大桥局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长江质量奖获奖企业长飞率先在国内研制出G.654.E光纤,成功应用在京津济宁陆地干线,成为中国企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生动案例,并成为首个获得“欧洲质量奖”的中国企业。三环锻造荣获德国戴姆勒公司“全球最佳供应商”称号,成为国内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另外,2018年,武汉市获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宜昌高新区获批“全国精细磷化工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越来越多的“湖北造”品牌进入中国品牌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