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9月20日讯 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明方在会上介绍了湖北省擦亮“湖北造”金字招牌,不断开创质量强省新征程的情况。

近年来,湖北一手抓精品名牌培育,在汽车、装备等重点制造业领域扶持发展精品名牌;一手抓“老字号”品牌振兴,在传统产业领域深入推进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名优特色产品创建活动,一批“湖北造”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09年湖北设立“长江质量奖”,十年来已举办7届,中铁大桥局、东贝电器、安琪酵母、马应龙药业等20家企业获此殊荣。一批获奖企业向世界级质量水平对标看齐,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研制出G.654.E光纤,成为首个获得“欧洲质量奖”的中国企业。三环锻造荣获德国戴姆勒公司“全球最佳供应商”称号,成为国内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在加强品牌培育的同时,湖北还多举措推动质量提升,促进“湖北造”提质增效:推进产品准入制度“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行“一企一证”,取消24类工业产品和所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发证前检验,省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减到9个工作日;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工程、重点项目品牌激励工程,推动全省制造业向中高端、智能化发展。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2014年以来,湖北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逐年上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领先优势由2014年的1.19增加到2018年的1.77。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东风公司、九州通、卓尔控股等10家湖北企业上榜,居中部六省第一位。(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