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现场。

9月20日从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获悉,近期该集团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签订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PPP项目投资合作、股东协议,工程总投资为89.97亿元,工程特许经营期限为40年。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为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坝,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牵头深圳浩泽基础建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所属三公司、机电公司、水务公司组成联合体负责项目投资建设。

项目效果图。

该工程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境内,装机容量7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8.93亿度。工程主要任务是向塔里木河干流生态供水,兼顾灌溉、防洪等综合功能,并担负南疆四地州电力调峰任务。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表示,积极推进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对造福边疆地区、增进民族团结,实现社会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在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等各个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水电建设最高水平,此次投资建设大石峡工程,充分体现了央企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希望葛洲坝集团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先进运营管理经验,携手塔管局共同为大石峡项目建设和运营做出贡献。

葛洲坝集团表示,新疆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门户,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葛洲坝集团将以大石峡项目签约为契机,坚持“公平、诚信、共赢”合作理念,充分发挥央企平台、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等优势,积极投入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整治和水电开发投资建设,努力将大石峡项目打造成国家优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