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9月22日讯“5G应用武汉峰会”21日在湖北武汉举行。工信部相关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近500余人共聚一堂,探讨我国5G产业城市和生活应用发展,深度解析5G现状及未来趋势。

活动现场。

长飞光纤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作《拥抱5G纤引未来》主旨报告,中国信科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映民围绕《5G商用的机遇与挑战》深度解析,华为中国区运营商业务部总裁杨涛《求真务实发展5G》报告,中兴通讯中国区MKT副总经理朱大成作《5G&城市生活激发产业新动能迸发生活新活力》主旨报告,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围绕《5G:建设智慧城市实现惠普社会》发表了主旨演讲。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欧阳钟灿院士,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敖立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

活动现场,由清华大学沈阳课题组和人民网联合发布的《2019 5G产业发展报告》首次向社会公开。报告对5G产业链、中国5G发展节点和5G专利拥有量排名等背景情况进行了梳理和介绍。报告分析,5G网络高速度、低时延、万物互联等优势明显,将全面提升VR/AR体验,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解决工业互联网痛点等。

报告同时指出,现阶段5G商用依然存在短板,包括初期流量资费贵、信号覆盖难度大和手机续航面临挑战成为普遍诟病的问题。

报告称,武汉5G产业已初显成效,一批5G应用在国内取得领先地位。按照规划,到2020年5G将覆盖全武汉市,并全面商用。(通讯员:万纤、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