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湖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英山片区工作人员在收集红外相机视频时,发现一段时长为5秒的野生安徽原麝的活动视频影像。这是我国首次拍摄到完整的野生安徽原麝活动视频,十分珍贵。

视频中的安徽原麝头小、眼大,耳长而直立,尾短,四肢细长,脖颈侧面有两条白色的纵纹,从咽喉处向后延长至腋下,后背分布着模糊的细斑。这只安徽原麝正在林间觅食,它反复环顾四周,确认环境相对安全以后,才低头啄食,胆怯而机警。

湖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英山管理局林业高级工程师甄爱国介绍,这段视频是9月18日红外相机拍摄的,红外相机的布设是我市2018年提升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的项目之一。此前,已通过红外相机视频,记录到有国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勺鸡、白冠长尾雉、小麂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影像资料。

甄爱国说,安徽原麝是原麝分布在我国安徽、湖北及河南三省相连接的大别山区亚种,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安徽原麝是我国麝属中的新种,也是我国兽类中的特有种,多单独清晨和傍晚活动,显岛屿状、零星化分布,其习性稳定,怀恋故土,一般不会轻易迁徙。此前,科研人员仅发现过其皮毛、粪便等,从未拍摄到任何影像资料。此次拍摄到的影像资料,将对今后开展安徽原麝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湖北大别山自然保护区始建于2003年,2009年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14年被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别山南麓、我市罗田县和英山县的北部,总面积16000余公顷。其所处地大别山是华东、华北和华中三大植物区系的过渡区域,自然保护区位于该区域的中心位置,物种丰富,是我国特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区,具有重要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未来,湖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对濒危物种的数量、分布及生活环境的监测,为全面掌握区域内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提供科学依据,维护大别山地区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