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现场督办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高度的责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规划引领,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用实际行动打造亮丽铁路风景线。

吴祖云先后来到浩口镇南湾村、后湖管理区天新场办事处、周矶办事处茭芭村、泰丰办事处园艺村等地,实地查看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并现场督办落实拆除危房、整治乱堆垃圾杂物、违法开荒种地、违规拉设广告、墙画风格设计等工作。

吴祖云强调,铁路沿线是城市重要窗口,整治铁路沿线环境既是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铁路安全的当务之急,也是优化铁路环境、展示城市形象的迫切需要。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铁路沿线环境问题综合整治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大员上阵、加大投入、强化措施,不折不扣把各项整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把整治铁路沿线环境与推进城乡建设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结合起来,着力把铁路沿线建设成安全美丽的风景线。

 吴祖云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明确工作任务,切实加强铁路沿线规划建设管理,建立健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控机制,重点突出消除安全隐患和展示良好形象两方面内容,全面整治、优化可视范围内的环境。要压实工作责任,整治过程中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依法依规拆除铁路沿线的危房和彩钢瓦,切实解决乱搭乱建、违法开荒种地等问题,坚决做到应拆尽拆,同时通过借地还绿、治用结合等方式,在不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空闲地、荒地、拆违治乱后的公共用地等土地资源,广泛开展造林绿化、艺术墙体打造,用心建设精致美观的铁路沿线绿化长廊、绿色屏障。要务求工作实效,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属地管理,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协调,联动联治,密切配合,进一步细化整治时间,倒排工作周期,坚决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治任务。

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副市长刘冰参加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