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市委书记吴祖云轻车简从深入渔洋镇开展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摸排工作。他强调,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重点,真情实意回应群众期盼,尽心竭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强百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粮食作物收成如何?”“对村‘两委’班子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村里现存哪些问题?”带着各种疑问,吴祖云先后来到鄢岭村、高湖村、新台村、三汊河村、渔洋社区、从家村、马家村、毛桥村等地,每到一处,他都随机走进农户家中与村民亲切交谈,广泛听取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请大家畅所欲言,讲实情、说真话……”座谈会现场,吴祖云直奔主题,请大家谈问题、提意见。各村党员、群众代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队长等踊跃发言,就基层党建、移风易俗、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方面谈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倾听大家发言后,吴祖云指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治工作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悟透学习的重要意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分工,制定解决方案,切实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和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吴祖云强调,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要切实强化教育管理,全市上下要严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大力加强村干部和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能力素质,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党性意识、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大力推动基层治理,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强农村社会基层治理,及时防范消除不稳定因素,坚持对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威胁社会安全等黑恶势力露头就打、打早打小。要积极发展民生经济,注重利用地域和资源优势,从本村实际出发,加大资源开发力度,积极探索将村集体可用的闲置土地、可用资产等有效盘活,促进农民增收,努力在壮大集体经济、服务百姓上下功夫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