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上午9时47分,一列由汉口出发的和谐号临时动车组列车驶入汉十高铁十堰东站,全程历时107分钟。这是汉十高铁联调联试启动以来,取得的又一阶段性重大进展,标志着十堰人期盼已久的“高铁梦”即将实现。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千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省铁投集团董事长黄建宏等乘坐临时动车组调研指导汉十高铁十堰东站、武当山西站、丹江口站站场及配套工程建设、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

在座谈交流中,张维国感谢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省铁投集团长期以来对十堰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从襄渝铁路建成、到第一趟动车开通、再到高铁即将开通,都离不开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和省铁投集团的关怀和帮助。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高铁项目更是拉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汉十高铁作为武汉至西安国家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湖北省内的重要区域性快速铁路,也将是沟通华中和西北地区、东南沿海的国家战略大通道。汉十高铁建成通车,对完善区域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带动沿线地区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必将加快推动十堰乃至沿线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堰市委、市政府将竭尽全力服务汉十高铁项目,高质高效完成地方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汉十高铁按时通车,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希望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省铁投集团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共同推动十堰至宜昌等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努力争取打通鄂西南北交通线,造福更多人民群众。

张千里指出,汉十高铁是全国首条由地方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也是湖北省迄今为止投资最大、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铁路项目,在全国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汉十高铁建成通车,对于进一步密切中西部地区全方位联系,促进区域资源共享、产业转型升级、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将全力支持十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希望有关各方进一步密切协调配合,强化项目管理,加快施工进度,狠抓工程质量,确保汉十高铁早日建成运行。

黄建宏表示,省铁投集团将全力做好项目收尾工作,实现项目圆满收官,把汉十高铁建成高标准高质量的精品工程。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祖祥、王文君,省铁投集团总工程师杨明亮,市领导赵哲、吴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