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3起森林火灾查处情况的通报

近期,全县各乡镇森林火灾频发,干旱少雨持续,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将森林防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发生森林火灾地方依纪依规,快查快处。现将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淋山河镇钓鱼台村森林火灾问题。9月21日15:00左右,淋山河镇钓鱼台村和童坳村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并迅速蔓延至周边各村,直至次日凌晨4:00左右火势才被扑灭,造成严重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经查,全市森林防火紧急工作会议后,钓鱼台村存在思想重视不够、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防火责任空转、应急处置措施乏力等问题,邻近童坳村、宋岩村存在组织扑火工作不力等问题。钓鱼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韦佑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驻村干部、镇扶贫宣传干事伍源圆,一般干部祁鹏飞被通报批评;童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童佑明被诫勉,驻村干部、镇副主任科员谌奇金被通报批评;宋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童春安被诫勉,驻村干部、镇副主任科员贺旺安被通报批评。县纪委责令淋山河镇党委政府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二、回龙山镇古坟咀村、马家岭村森林火灾问题。9月21日10:50,古坟咀村发生森林火灾,直至16:50才扑灭,过火面积25亩,造成经济损失;9月21日12:00,马家岭村发生森林火灾,直至15:30才扑灭,过火面积7亩,造成经济损失。经查,全市森林防火紧急工作会议后,古坟咀村存在落实防火责任不到位、组织扑火不及时等问题,马家岭村存在发现村民违规用火不及时、制止不力等问题。古坟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保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驻村干部、镇党委副书记余文力被约谈;马家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明昌被诫勉,驻村干部王辉被约谈。

三、贾庙乡向奎楼村森林火灾问题。9月21日11:00,向奎楼村发生森林火灾,直至14:00才扑灭,过火面积20亩,造成经济损失。经查,向奎楼村存在思想重视不够、未按要求落实巡山责任、应急处置措施乏力等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英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驻村干部、乡党委委员胡涛被约谈。

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将森林防火工作当作当前维护人民群众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头等大事,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严防死守,切实防止森林火灾事故再次发生。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对森林防火工作中思想认识不到位、宣传教育工作不力、预防措施不落实、报告火情不及时、组织扑救不到位等失职渎职行为,将从严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对发生的每一起火灾,都要严肃追责问责。要严肃查处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作风保障。

中共团风县纪委

2019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