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黄梅县大河镇杨凼门山村森林火灾责任追究情况的通报

2019年4月5日11时,黄梅县大河镇杨凼门山村村民洪某某在该村三组与四组交叉地界祭祖上坟时引发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后,大河镇及杨凼门山村及时组织扑火灭火。黄梅县委、县政府接报后高度重视,组织县专业扑火队驰援,至当日17时30分许,该起森林火灾被扑灭。2019年4月6日,洪某某因涉嫌失火罪被黄梅县森林公安局传唤到案并移送审查起诉。

2019年9月16日,该起火灾被全市通报,造成严重不良影响。黄梅县纪委监委责成黄梅县应急管理局对该起森林火灾启动问责调查,并向黄梅县纪委监委移送调查发现的失职失责问题线索。经黄梅县纪委监委依纪依法依规复核,大河镇杨凼门山村森林火灾发生的直接原因为洪某某上坟祭祖引起,火灾发生后,该镇、村虽及时组织了扑火灭火,但仍然存在对上山祭祖人员是否携带火源监管不细致,森林火灾监管预防工作存有缺失,且火灾发生后没有第一时间报告,造成扑火灭火工作较为被动。对此,大河镇镇、村两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9年9月23日,经黄梅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大河镇政府分管森林防火工作的党委委员、副镇长吴军球予以警示谈话,责成大河镇党委、纪委对大河镇杨凼门山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登峰、分管山林包保工作的村委会委员杨建军予以精准严肃问责。

对大河镇杨凼门山村4月5日森林火灾问题予以严肃追责问责,体现了黄梅县委旗帜鲜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政治定力,体现了黄梅县纪委监委旗帜鲜明坚持“零容忍”态度追责问责的监督执纪立场。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深刻吸取教训、深度警醒警示、深刻对照自查,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担当尽责的监管责任,坚决零线阻传导工作压力,绝不容许再次发生因人为因素引发的森林火灾问题。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时间节点异常特殊、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各项任务异常繁重,务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鲜明的担当、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监管,不折不扣落实森林防火各项工作部署和刚性要求,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县纪委监委将一以贯之保持监督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对担当不力、推诿扯皮,工作不实、责任虚化,作风漂浮、人浮于事,精神懈怠、问题频发的人和事,一律予以严肃追责、精准问责,顶格处理、从重问责,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提供最严明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中共黄梅县纪委

201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