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丹江口市下足功夫,加大库区古树保护,400多棵古树重焕生机。丹江口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谭大勇26日介绍,通过“回头看”专项检查,库区古树得到了很好保护,达到了此前检察建议所提出的相关要求。

丹江口市不仅水资源丰富,库区还拥有近1000多棵古树。今年2月,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在监督行政机关履职尽责活动时,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发现辖区400多棵古树因病虫害、自然灾害及房屋道路建设受损,存在根部裸露、树干中空、树枝枯死等现象。

检察官调研发现部分古树根部裸露(资料图)王琴摄

检察机关随即向林业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对古树进行抢救和保护。收到检察建议后,丹江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行动起来,向政府申请专项资金,公开招标专业技术公司,采取“一树一策”进行救护,明确管护责任人。

在丹江口市凉水河镇油坊沟村,当地林业部门花费10万元人民币,对一棵已有110年树龄的皂角树加强保护,建起10多米高的保护平台,挂上标识标牌。

检察官实地调研古树生才环境王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