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黄冈市政府常务会决定,启动总投资10.6亿元的遗爱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通过4个层次措施,力争1到2年将湖泊水质由目前的劣Ⅴ类提升到Ⅳ类,5年左右达到Ⅲ类。

遗爱湖是黄冈市黄州区的城中湖,水域面积2.94平方公里。2006年起,该市历时12年、总投资25亿元,环遗爱湖建成集生态环保、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东坡文化主题公园,获评国家4A级景区和湿地保护区。遗爱湖风光变美了,但由于城区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其水质治理效果不佳,成为一大缺憾。

2018年,黄冈市下决心彻底改善遗爱湖水生态环境,并委托中南市政设计院等单位编制《环遗爱湖区域雨污分流专项规划》。根据市政府通过的该项规划,将从4个层次展开治理:一是减少入湖污染物总量,为治理打好基础;二是实施生态补水,提升水环境容量;三是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四是构建良好生态湖泊系统,持续提升水质。

据介绍,规划确定的具体工程包括:雨污分流改造,环湖市政道路新建污水管道系统,居民小区分流改造;初期雨水及调蓄池工程,新建总调蓄容积5万立方米的4座调蓄池;对遗爱湖全水域范围内的底泥污染层进行清除,总清淤量预估110万立方米;对部分湖区进行生态修复,构建草型水生态护坡。该市水利部门此前已启动水系连通工程,将实现遗爱湖与长河水系连通。

黄冈市市长邱丽新表示,遗爱湖水环境治理既是生态工程,更是民生工程,要克服资金等方面困难,全力完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