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军运会进入倒计时,届时将有数以万计的赛会参与、服务人员汇聚武汉。记者从武汉军运会制证中心获悉,各类注册证件、辅助证件、专场证件正在加紧制作中,预计10月初将对外发放首批官方注册证件。

军运会足球(江汉)竞委会演练现场,“兵兵”与观众合影。记者郭良朔摄

武汉军运会制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将有100多个国家参赛,所有军运会的参与者都需要办理相关证件,比如国际军体官方人员、各国代表团官员、运动员、竞赛官员、比赛转播方、中外新闻媒体、志愿者等各类人员,进入赛事场馆的人员都需在组委会官方注册网站完成注册后,办理不同通行权限的注册证件,方能进出相应场馆。这些证件都由制证中心统一制作。

赛时所有参加赛事的人员均需按照注册证件授权方能通行赛事场馆和指定区域,通过有效的证件管理,避免无证人员进入场馆区域干扰正常赛事进行。

由于赛时证件类别繁多,人员通行权限有严格区分,给证件的审核制作带来很大挑战,为了确保赛时证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本届军运会制证采用了与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青岛上合组织会议等重大国际会议活动相同的制证系统,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防伪技术,有效确保证件的安全性。

制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37类人员注册证件外,本届军运会还有7类辅助证件,包括一日卡、升级卡、访客卡、移入/移出期通行证、场馆通行证、临时通行证等,对新闻媒体记者还会发放辅助通行控制物。开闭幕式和火炬传递活动使用专场证件。

据了解,比赛期间武汉军运会除制证中心外,还将在军运村、联指办、主媒体中心和军运会总部酒店设立制证分中心,以满足赛会应急制证需求。同时在所有竞赛场馆设立证件管理办公室,现场制发各类辅助证件。

目前,武汉军运会人员注册登记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制证工作进入最后批量制证高峰,日均制证超10000张,将在各代表团抵达前完成全部制证工作,确保赛事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