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期间,博物馆典藏陶瓷复刻作品展在汉开展,湖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复刻品亮相,市场售价万元以上,吸引不少游客市民驻足询价。“新国潮”“新国货”消费在黄金周掀起热浪。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现场看到,在欧亚达家居徐东商场举行的展览以“窑望千年,盛世传承”为主题,旨在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古代文明,引领新“国潮”。省博镇馆之宝“元青花四爱图梅瓶”的复刻品及一大批元明清官窑瓷器的复刻品均出现在了展区。“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复刻品耗时两三个月,经老匠人倾心打造,市场售价万元以上,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询价。

观众在了解每一件作品背后的故事。记者孙珺 摄

“陶瓷文化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也是古代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现代人容易理解古人的生活情趣与生活习惯,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欧亚达家居国际事业部创意总监古玄介绍。

“所谓居无瓷不雅,足以说明瓷器在家居饰品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沛文介绍,近年来90后、00后年轻人对瓷器、国潮越来越关注,他们更喜欢有传统文化“打底”的原创设计作品,简洁明快是主要风格。

眼下,以新制造为代表的“新国潮”“新国货”消费正在年轻人中流行开来。

数字经济时代,在国内新生产或新创造的国货,或通过创新焕发生机的民族品牌,被称为“新国货”。在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看来,顺应消费需求,主动转型升级,以全新面貌出现、叫好又叫座的国货品牌,就是“新国货”。李宁、回力、百雀羚……这些因融入创新元素,重新赢回年轻人目光的国货,是“新国货”中的代表,马应龙、猫人、爱帝等湖北品牌也成功地在新国货风潮中占据一席之地。

正是受到年轻人的喜欢,“新国货”才成为一股热潮,被网友们自豪地称之为“国潮”。消费“新国货”的年轻人,则被称为“国潮青年”。据电商平台拼多多统计数据显示,购买“新国货”的湖北消费者,年龄35岁以下的占到了81%,其中16岁到25岁的年轻人占到了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