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降临,长短起伏的琴键开始“奏响”,音符跃然在流光溢彩下,然而这一切都将悄无声息,因为它们共奏的是华美的“灯光”乐章,此景将在千家街天桥上演。而这仅是军运会武昌区人行天桥景观亮化的冰山一角,区内的其他九大天桥也会被点缀,共构武昌区美好城市夜景,喜迎军运盛会。

据了解,山水江城——武汉即将迎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展现大武汉建设成就,体现城市活力,武汉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开展了武汉市军运会亮化提升工程。武昌区作为中心城区之一,是军运会几大重要赛事的承办地,因此针对这几大比赛场地沿线的交通干线,特别是九大天桥进行景观改造是十分有必要的,这也是武汉市军运会亮化工程的重要一环。武昌区城管局为此对区域内的宝通寺、千家街、秦园中路、石牌岭、昙华林、武昌火车站、武南路、小东门和新河街这九大人行天桥开展景观亮化建设,旨在保障军运会线路和主要赛场的亮化照明,提升武汉整体夜间景观效果,向国际展现武汉美好形象。

以人为本,让光影回归自然

“光”是日常生活里无孔不入的介质,炫目的光线虽然能夺人眼球,但和谐自然的灯光才能给人增添视觉享受和舒适感。由武昌区城管局承担的本项目坚持“以人为本”,所有灯光均以人的视角为标准,一是在光源利用上,就地取材,依托原有的路灯和建筑照明效果;二是尽量使用能柔化天桥轮廓的灯具,以求和谐的自然光照。

此次天桥景观亮化工程在设计上也不忘遵循文化原则,力图在原有人文环境中营造出具有历史文化内涵与特色的景观亮化氛围。如小东门人行天桥的“黄鹤楼”设计理念,由于其特殊的地位——连接黄鹤楼和户部巷游玩路线的必经天桥,以“黄鹤楼”为主打元素,白云为缀,通过光影关系,来呈现蓝天白云,黄鹤穿云飞翔的意境,从而凸显小东门的历史文化定位。昙华林、宝通寺和秦园中路等天桥,也纷纷以周边的人文环境为灵感来进行景观亮化,使光影以自然纯朴的方式烘托出武昌城区厚重的文化底蕴。

节能环保,打造绿色夜景

能源是社会发展的基础,节约能源是我国长期的目标,也是本次军运会承办的重要理念。此人行天桥景观亮化工程在技术、设备和材料上力求最少的能源消耗,一方面广泛使用LED节能灯,严格控制其照明功率,以延长使用寿命;另一方面规范化施工过程,减少不必要的耗材,为降低环境污染而献力。通过“双管齐下”,让天桥景观成为“绿色长廊”,打造出低碳的美好军运夜景,向世界传播武汉的绿色发展理念。

与民共惠,传递绝美风景

据悉,本项目由武昌区城管局于2019年7月开始实行, 9月底完成大部分天桥景观亮化工程。该项目不仅服务于军运会,也为居民夜间出行提供便利,有效改善武昌区内人行天桥照明不足的问题,同时弥补夜行景观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