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0月8日讯 在军运会开幕式倒计时10天之际,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国际广播电视中心(IBC)正式运行启用。军运会期间,IBC将提供国内外持权转播商各类专业的广播电视服务。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国际广播电视中心(IBC)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媒体中心的三、四层,总占地建筑面积约21000平方,内设场馆信号调度中心(CDT),转播信号质量监控中心(PQC),赛时转播运行中心(BOC),国际信号收录场记中心(ARCHIVE),以及每日集锦编辑中心、配音间、主播机构办公室及库房等,还包括一个位于主媒体中心对面的内设卫星车、备份转播车、应急交通运输队等在内的6000平米转播综合支撑服务区。赛时这里将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前方制作中心、凤凰卫视、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等转播商的工作大本营。

作为继奥运会之后在我国进行的国际大型综合性赛事,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IBC从设计到施工全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位于IBC三楼的军运会场馆信号调度中心(CDT),矗立的弧形电视屏上,密密麻麻布满了来自30多个场馆的直播信号,以及主播机构精心选取的展现主办城市武汉最具代表性的五个风景摄像机画面。赛时这里赛事转播总传送信号的路数超过200路,然后通过卫星、光缆、网络新媒体等传输途径,以全媒体的传播方式分发到全世界。

此次军运会是当前业内最尖端转播技术的一次全面应用:一楼的巨型屏幕上将展示4K转播系统制作的开闭幕式、田径、海军五项的转播信号;三楼的新技术演示室,展示部分使用5G手段进行传输的4K、VR信号以及游泳的8K效果;此外,主播机构除了提供标准的持权转播商服务内容外,还将引入云端海量存储以及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前沿技术,帮助转播商快速便捷的进行素材检索。三楼的两个远程制作导控中心,将分别制作军事五项以及羽毛球的转播信号,不同于传统的制作方式,这两个项目采用的是导演团队全部在IBC,通过光缆和远程通话控制远在陆军士官学校以及武汉大学的所有摄像机和前端制作人员,然后将每一路摄像机信号在IBC切换合成,实现声画同步的播出效果。随着远程制作技术的进一步普及,人们可以跨越大洲进行远程操控制作,真正实现“咫尺即是天涯”。

军运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郭建中与军运会执委会副主任、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世华出席IBC启动仪式。

(袁梦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