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国庆前夕在鄂州召开的全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179条,占任务总量的83.6%,咸宁、荆州获批全国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共获中央财政支持资金10亿元。

近几年,我省高度重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科学的清淤疏浚方案,推动城乡联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城市水体来水水质,助力黑臭水体治理。同时,统筹污水、垃圾治理工作,高效推进城市环境治理,城镇基础设施补短板取得较好成效。全省谋划实施城市生活污水提质增效项目14个,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资金2.53亿元。新建乡镇污水处理项目670个、污水处理厂835座,累计完成投资260亿元。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累计投入117亿元,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终端处理设施150座、垃圾中转站1858座,977个乡镇基本具备生活垃圾中转能力。

省住建厅负责人表示,今后我省将重点治理剩下的35条城市黑臭水体,到2020年底前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