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0月11日讯 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一位“水文神算”,他扎根基层32个年头,敬业奉献,在防汛抗旱水文测报战场上恪守“工匠”精神,能对暴雨中江河水库的涨落料事如神,被同事们称赞为恩施州水文的“脊梁”。这个人就是恩施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原水情科科长、水文专家——侯名学。

侯名学,生于1968年,1988年7月参加工作,201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在恩施州水文局所属芭蕉水文站、鹤峰水文站、宣恩勘测队、机关水情科工作,思想高洁、作风过硬,勤恳敬业、精益求精,勇于担当、默默奉献,书写了60后水文人不一样的“雨·水·情”,为恩施水文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汗水和智慧。

炼就定海神针本领 服务社会彰显价值

侯名学扎根基层水文站,一干就是30载,积累了丰富的基层水文实践工作经验,炼就了精湛的业务技能,水文基层的“扛把子”非他莫属。

水情预报之所以高深莫测,是因为不同区域的地貌、土壤含水量不同,即使同样的降雨量,不同区域的水情也会不一样。但侯名学的头脑宛若一台计算机,心中也装着“活地图”,对辖区内河流的水文特性了如指掌。

他负责的郁江流域云口、龙桥、长顺三座中型电站的水情预报,被国电恩施分公司给予高度赞赏,并在系统内部推广。“如何梯级调度,如何错峰,时间上有讲究。如何根据不同的雨情预泄,量上有讲究。既要确保水库大坝防汛安全,也要确保发电的蓄水经济性。”侯名学说。

他精心编制的防汛培训资料,内容详实、专业性强,受到恩施市防汛办连连称赞。

他多次走进企业单位,不辞辛劳开展水文防汛知识讲座,在普及宣传水文防汛知识的路上,从未止步。

时光溯回至2016年,在抗击“98+”暴雨洪水过程中,侯名学第一时间完成了25份水情快报、近20期专题水雨情分析、4期旱情分析……又凭借敏锐的判断、过硬的知识储备,在最大一次洪峰过境州城的预报中,精准地预测了洪峰过境的时间和流量,水文系统的领导同事再一次对他竖起大拇指称赞:“真神!”

国电恩施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经济运行部主任向绪峰这样评价侯名学:“侯名学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我公司有8座水电站都由他做洪水预报,今年已经预报100多次,精准度超90%,对确保汛期水库电站安全非常管用。”

90年代末,侯名学在鹤峰水文站任站长,这个始建于1959年的测站站房老旧、生活艰苦,但侯名学坚持每天带头打扫院内环境卫生,满怀激情投入水文测报工作。湖南省常德水文局领导来到该站联系工作,连连称赞“穷得干净、干得漂亮”。

为确保鹤峰县芭蕉河一级、二级水电站工程建设期间的防汛安全,恩施州水文局先后在鸡公洞河段、柳叶坪河段建成工程水文站收集水文资料。2000至2002年,侯名学负责该片区工程水文站的管理,并参与相关水文资料的收集与报汛工作。柳叶坪水文站建设在峡谷出口地带,方圆1公里无人居住,水文监测断面正处于峡谷地段,蜈蚣、毒蛇经常出没,生活物资匮乏,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侯名学带着同事们有时以野菜充饥,忍受无数个日夜的孤独与寂寞,克服各种困难,为工程建设期间的防汛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得到了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充分肯定。

登高望远创新服务  俯身倾耳精耕细作

为更好地服务社会,侯名学积极参与设计和推送恩施水文信息播报,在恩施本地媒体每天滚动播出。创新的水文信息发布方式,使社会对水文的关注度也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侯名学始终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作为水情业务技术骨干,他经常同身边的水情工作人员一起探讨工作,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侯名学共参与完成了145个水文技术报告的编制工作,包括洪水预报方案、城市防洪应急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等,他在编制中都能以大局为重,毫不言苦。

2018年是河湖长制的“实战年”,为了进一步加强治水工作,他全力编制了建始县“广润河”与恩施市“马水河”的一河一策方案,以及利川市毛坝镇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等。去年3月,作为赴广西桂林考察水文服务工作的成员之一,侯名学考察归来后用两个半月的时间,在确保本职工作不受影响的前提下,结合考察经验、联系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水情材料编写的方式方法,进一步丰富了恩施水情服务“一张纸专报”内容,及时完成报送了5期水情信息专报,积极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水文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热心快肠善心一片 不忘初心党员本色

侯名学不仅是最美的水利工程师,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把群众当作血脉相连的亲人,从助人小事做起,扶危济困,传扬美德。

他曾经在上班途中看到有人从自行车上摔下来,没人敢去搀扶,侯名学毫不犹豫就将伤者扶起来坐到路边石阶上,这名男子意识模糊,他赶紧报警,直到这名男子被抬上救护车后,方才离开。两天后,恩施晚报以《酷暑天热人心更暖》为题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单位领导同事才知晓此事。

侯名学积极倡导水文业务工作经验和相关知识的分享传承,在今年上半年,将珍藏的49册专业书籍捐赠给了单位职工书屋,为丰富职工精神生活,提高职工文化素养,贡献了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年年末,他还将近3年内编写的各种水情材料与分析成果整理编辑成册,为水情科年轻职工编写水情材料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侯名学说,我一直倡导水文业务工作经验和相关知识的分享,这样可以让年轻人少走些弯路,我还将充分利用水文防汛知识培训或者日常工作交流等机会实现着我的这些小小心愿。

多年来,侯名学先后获得恩施州防汛抗洪优秀个人、全省水文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多次被推荐为全省最美水利人、恩施楷模、湖北省道德模范等候选人。

迎战病魔乐观进取 奉献水文人生无悔

2012年8月,侯名学感觉身体不适,查出患回肠间质瘤,无法根治,只能保守治疗。面对疾病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这位铮铮铁骨的汉子并未就此倒下。枯水期,他到专项办主持恩施市、县山洪灾害调查工作。汛期,他又回到水情科接受新的情报预报等任务。他,成了水文的“一块砖”。

恩施水文局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侯名学同志患病之后,依然坚守水情科科长职责,圆满完成了水文情报各项工作任务。他的拼劲,他的苦处,我们都看在眼里。去年,州水文系统干部职工主动为他捐款。爱心款交给侯名学时,他却婉拒了,他说,“不能给组织找麻烦,不能给同事添负担,我会挺住的。”

恩施市防汛办常务副主任张晓学说:“暴雨袭来时,他坚持与同事通宵达旦工作。无论凌晨几点,只要找他要水情数据,不到10分钟就传过来了,根本不像个病人。”

其实,突如其来的变故早已打乱了侯名学的生活节奏,高昂的治疗费、病痛的折磨也曾经让他动摇,进而意志消沉。可是,满怀对水文未来的憧憬和崇高的事业心、责任感,侯名学努力说服自己,调整心态,积极与病魔抗争,坚持战斗在水旱灾害防御第一线。有时拉了一夜的肚子,第二天早上,他照常坚持6点钟起床,赶到十余公里外的单位上班。难以为继的时候,他会翻看自己的日记,当看到“我始终秉持责任重于泰山的信念,坚持首先把自己份内的水情工作做好;我经常遨游于水文数据海洋,提炼总结水文防汛信息;我用心关注水文防汛抗旱工作,积极参与推进水情工作创新”时,就会重新获得力量,不被眼前的困难压倒。

侯名学是水文的专家,青年的师傅,生病的患者,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2018年,湖北省水文局联合湖北电视台拍摄制作了侯名学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宣传片,一位水文人饱含深情地对他说:“尊敬你,是因为你的坚持;崇拜你,还是因为你的坚持。坚持这句话人人都会说,但是要真正做到坚持,那不是人人都能够做到的,你做到了!”

近几年,侯名学时常与洪水赛跑,也在与时间赛跑,他将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落实在完成每一份水情报表、发布每一条水情信息、做好每一次情报预报上,他始终以忘我的投入精神带领水文团队不断前行,书写无悔人生。

人生因勤奋而美丽,年华因奉献而精彩。侯名学用他高洁的品德、辛勤的耕耘、精湛的技艺书写了美丽的人生,他是湖北水文1000多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他为全体湖北水文人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