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运村志愿者之家门口,远远可以望见“武汉欢迎您”的雕塑,彰显着武汉志愿之城的热情。走进志愿者之家,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墙面上张贴的“军运村志愿者岗位分布图”,标注出了欢迎中心、媒体分中心、宗教服务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村委会、升旗广场等22类岗位。这里同一时间可容纳500名志愿者使用。

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的志愿者李青燃介绍,武汉军运会军运村注册志愿者达到800名,分别来自于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东湖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6所高校。展馆内还设置了6所高校的创意展示区,华中农业大学展示了本禹志愿服务队的队徽以及相关书籍,“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代表着华中农业大学的“本禹们”薪火相传的志愿者精神。湖北中医药大学别具匠心地陈列了多味中药材,展示了传统中药文化。

志愿者队伍“军味十足”。军运会执委会在组织志愿者通用培训的基础上,军运村人事与志愿者中心联合驻地高校、用人单位,对800名志愿者多批次进行通用培训、岗位培训、行动演练、军训等,培训内容涉及外事礼仪、媒体应对、保密安全、岗位服务、工作纪律等。

同时采用成建制的方式对军运村志愿者进行管理激励,建立大队、中队和小队,每所高校组建1支大队、2支中队和若干支小队,采取徽章激励、荣誉激励、文化激励等,增强志愿者参与军运村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志愿者权益保障方面,按照《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赛会志愿者管理办法》的要求,落实志愿者保险、交通、餐饮等基本保障,合理安排志愿者工作时间和工作任务,原则上每个志愿者每天服务时长不超过8小时,在轮岗、休息场所等方面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