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头蜂鹰在喻家山顶飞翔何国民供图

凤头蜂鹰是一种主要以胡蜂、蜜蜂等蜂类为食的猛禽。10月9日,武汉市观鸟协会的一位会员前往武汉市喻家山观鸟时,观察到有12只凤头蜂鹰在喻家山顶盘旋飞舞。次日,又看见7只凤头蜂鹰在武汉市蛇山上空活动。

何国民是武汉市观鸟协会资深会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0月9日下午,他到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内的喻家山凤飞台调查猛禽过境情况时,瞅见有数种猛禽在喻家山上空活动。仅在下午3点25分至4点25分的一个小时内,他就看到有18只猛禽出现在喻家山上空,其中有12只是凤头蜂鹰,“余下的6只猛禽分别为日本松雀鹰3只、凤头鹰2只、红隼1只”。

何国民还称,10月10日下午,他前往武昌蛇山首义门炮台上从事重点鸟类监测工作时,在下午4点整到4点30分半个小时内,看见有7只猛禽在蛇山峰顶空中迎风飞舞,“它们全是凤头蜂鹰”。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9月19日,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韩基宏,到武汉市中国地质大学校园南望山上监测鸟类时,瞅见有20多只凤头蜂鹰群集在天空中盘旋翻飞。他用手机拍下了这壮丽一幕。

凤头蜂鹰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鸟呢?它与另一种猛禽凤头鹰是什么关系?它们为何近来频频成群在武汉地区上空亮相?为此,记者采访了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鸟类专家颜军。

颜军说,凤头蜂鹰是中型猛禽。因它头戴一顶由黑色羽毛组成的“凤冠”,喜食胡蜂、蜜蜂等蜂类及它们的卵与幼虫,还爱刨食各种蜂巢,所以人们将它命名为“凤头蜂鹰”。凤头蜂鹰披着一身厚实的防刺羽毛,不怕蜂蜇,可在蜂群中来去自如。

凤头蜂鹰与凤头鹰仅一字之差,但实际上它们是两种有较大区别的猛禽——

首先,凤头蜂鹰爱吃蜂类与蜂巢,而凤头鹰主要以蛙、蜥蜴、鼠类、小鸟等为食物,很少捕食蜂类;

其次,在武汉地区,凤头蜂鹰属于过境鸟,也就是说,凤头蜂鹰在迁飞过程中飞累了时,才降落到武汉地区歇歇脚;凤头鹰则是武汉地区的留鸟,一年四季都生活在武汉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