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下雨了!今天凌晨,干旱了整整一百天,咸宁喜迎甘霖。记者了解到,咸宁气象部门监测在凌晨有增雨条件,瞅准时机共发射了26枚增雨火箭弹,本次降水量最大49.2毫米,有效缓解了旱情。

凌晨3时许,记者在赤壁市一家酒店被“雷声”惊醒,随后雨滴打在了酒店的玻璃窗上。清晨起床看到,天空降着中到小雨,地上湿漉漉的一片,市民打着伞在路上行走。记者看到,许多市民发朋友圈表达降雨的喜悦:“终于下了一场黄金雨!”

记者从咸宁市气象部门了解到,这“雷声”原来是发射火箭弹的声音,根据天气预报,咸宁气象部门预测到咸宁上空有降水云系发展,各地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便24小时待命,等待降水云的到来。到了凌晨,降水云在咸宁上空形成,0时30分,崇阳气象工作人员在桂花泉镇发射两枚增雨火箭弹,2时46分,又在肖岭发射两枚,天降小雨;3时许,赤壁市气象工作人员在赤马港镇(城区)发射两枚火箭弹,随后,通山、通城、嘉鱼分别发射火箭弹,全市普降小雨。

到今天下午5时,全市共发射26枚火箭弹。据气象部门通报,本次降雨效果良好,全市降雨量均超过了10毫米,27个监测站点超过25毫米,最大降水量为赤壁,达49.2毫米。

咸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10月10日至11日,咸宁市大部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且当前主要农作物已经收割,农业抗旱用水需求不断降低。根据《咸宁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第4.5.1条的规定,市防汛办决定于10月11日下午2时终止抗旱Ⅳ级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