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潜江发布:成功繁育出高档水稻优质新品种——“虾稻1号”。该品种历经5年繁育,系我省首个专门适用于虾稻共作模式的优质水稻品种。

近年来,我省虾稻共作面积快速增长,却面临虾强稻弱、缺少专用虾稻品种的短板,这便需要繁育出适宜虾稻共作模式的优质、抗病、抗倒、生育期适中的水稻品种。

2014年,中垦锦绣华农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潜江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繁育新品种“虾稻1号”。他们以“黄华占”水稻品种为母体,与大粒优质籼稻品系R769及抗稻瘟病籼稻品种GD-7杂交,最终繁育出新品种。

试验中,该品种表现优异:其出糙率、精米率分别达79.5%和70.2%,主要理化指标符合一级籼稻谷标准;在蒸煮食味品质检验中,该品种获综合评分88分,而“黄华占”水稻品种为73分。

此外,“虾稻1号”还具有站得稳、育期适的特点,其品种株型紧凑,茎秆粗壮,抗倒性强,每亩结实率81.39%;全生育期120.5天,适宜种植区域较广,适应移栽、直播、机插秧等多种栽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