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一次次低头伏案,肩负的是,对专业领域精益求精的执著与追求;一本本工作日志,承载的是对水利事业初心不改的热忱与坚守。三十年打马而过,他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绿水青山间。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一名匠心笃行的水利人。

刘学知,1963年出生于湖北英山,1986年进入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机电设计处工作,现任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智慧水院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工作三十多年来,该同志不断提高自我思想水平、一以贯之地保持良好工作作风,认真丰富政治理论知识,立足岗位,不断进取,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时刻发挥着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专业技术的排头兵

刚到设计院工作时,刘学知跟着老一辈院内工程师们工地单位两头跑,项目压力大、工作条件艰苦,但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只扑在工作岗位上。“要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老一辈人传授给他的“工作秘笈”,刘学知一直铭记在心,觉得受益无穷。

搞技术的人无需多能言善语,干出实绩才是真本事,刘学知从刚入职起就一直保持勤钻研、爱琢磨、能静心、肯吃苦的作风精神,用时间和经历不断打磨自己的专业技术。从工作伊始到如今,刘学知一直保持着做工作记录的习惯,年复一年,他的工作笔记本已经摞起了厚厚几沓,“这一找,笔记本竟然能有这么多,三十多年了,时间过得真快啊!”刘学知不禁感叹。

30余年来,刘学知同志一直注重理论学习,把工作任务时刻放在心上,始终在专业领域与自己“较劲”。为了更好地让新产品、新技术在电气设计中应用,他主动拉上机电处、数字信息中心的同事,对多款专业三维电气设计软件进行调研比选,通过多番试用才肯放心选择最优项,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机电专业的纵深发展。另一方面,刘学知同志持续在为自己的专业技术“充电”,不断突破自己作出创新,近年来他获得了多项奖项和专利。

他参与的《湖北省汉江流域水利现代化规划》获全国优秀勘测设计银质奖、《白马泾泵站》湖北省优秀工程勘测设计一等奖、《黄梅县沱湖闸除险加固工程》获得湖北省水利水电工程优质奖(江汉杯)。包括《三维协同设计与可视化应用研究》、《机电排灌系统电动机安全监测与故障诊断关键技术课题研究》在内的多个重点水利科研项目工作也有他参与的身影。他发表了《鄂北工程自动化调度运行管理系统设计思路》和《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PCCP管道阴极保护方案选择与设计》,还获得了《一种超大型水库放空阀》等两项发明专利、《利用闲置的上行宽带链路及无线网桥的工程视频监视系统》等五项实用新型专利。

满腔热情的带队者

从初出茅庐的“技术小白”到羽翼丰满的“技术大师”,在水利行业探索30余年的刘学知,参与主持了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如今可以说是设计院的一名不折不扣的“老黄牛”。

东西湖白马泾站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是该区综合排涝体系中的骨干泵站,也被誉为“华中地区最现代化泵站”。从规划初期开始,“人水和谐的生态水利工程”就是东西湖白马泾的核心设计理念,然而在彼时,东西湖白马泾还是一幅“湖网纵横、渍涝严重”的光景,没有合理规划布局,到了雨季常常是内涝成灾,对该区人力、物力、财力造成了不同程度上的损耗。

刘学知作为项目经理之一、技术主要负责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将优化、节能、创新的设计理念贯穿到技术方案之中,我和技术团队一起琢磨了很久。”刘学知坦然表示,“在当时,这确实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就算难,也得做好,我不能打退堂鼓呀。”

为了攻克难关,刘学知和技术团队埋头“钻”进方案研究工作中,谈至兴奋时,往往饭也顾不上吃,就着新思路开启新一阶段的讨论,就这样,刘学知和技术团队磨合出了几套方案,把“优化调度、经济运行、远程控制、无人值班”先进的设计理念融入到泵站工程之中,极大提高了泵站的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

在应对难题的同时,刘学知不忘跟进技术创新,实现了白马泾泵站首创在泵站出口流道同时设置水位和真空压力测量,为判断出口水位是否接近驼峰及达到一定负压提供了双重判断依据,提高了检测精度和机组启动可靠性,对同类工程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白马泾泵站建成运行后,协同排区另外5座泵站,使东西湖区排涝标准达20年一遇,镇守在金银湖畔,守护一方百姓。运行7年多来,先后战胜了2012年“7.13”、2013年“7.7”和2016年“98+”等特大暴雨“袭击”,让东西湖区域“看海”只是一种传说,为当地社会稳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更发挥了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

2018年初,刘学知由机电处处长调整为分管电气和信息化专业的院副总工,职位的转换带来了相应岗位职责的变化,刘学知深知他有了更深一层的责任,除了一以贯之地对专业技术投入热情外,还需要成为一名有能量的带队者。

由此,刘学知积极参与项目审查核定工作,主持了老新二泵站技施、黄梅小池外排泵站初设、樊口二站、金口二站等多座泵站、堤防、灌区量测水信息化项目专题、技施阶段审查工作,参与了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碾盘山电站等项目初设、施工阶段审查核定工作等。在日常工作之余,刘学知的身影穿梭在各种培训、研讨会之中,尽可能地去开拓自己的视野,把眼界放宽阔、把眼光放长远,如今刘学知还兼顾协助管理分院进行EPC、PMC、代建项目的资料审查和现场管理的工作。

临危受命的探索者

今年年初,为实现设计院由传统设计企业向新时代智慧型设计企业转变、打造百年企业的战略目标,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智慧水院技术研发中心,刘学知同志被任命为该中心副主任,负责中心组建和日常工作。

“智慧水院”是当下技术创新的具体体现,对于我院这类传统型设计企业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词汇,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这意味着开展智慧水院建设工作没有标准、没有先例、没有模板,需要去摸索,困难很多,难度很大,是一项挑战性的工作。期望很大、担子很重,谁来肩抗?

刘学知得知大任降于其身时,他感动于组织和领导的信任,同时也感受到了触及脊梁的压力。作为院副总工,本身工作压力就不小,加之老伴身体不好,他自己的身体也有不少毛病,能不能承担智慧水院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这个职务,刘学知顾虑很重。但最终,他还是选择接下这个不轻的担子,在工作了30余年后,又一次勇敢迈出步子去探索全新未知的工作领域,他抓紧落实人员和办公场所,组织中心人员开展学习讨论,明确中心工作和各自的具体工作,在短时间内就让中心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

有理想信念的共产党员

刘学知同志于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之后他重视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坚定,即使业务工作再繁忙,也能看到他的身影穿梭在各项政治学习场合之中。

除组织安排的学习之外,他能够坚持加强思想锻炼,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精神,努力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能够积极踊跃、深入实践,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由于分管专业多,责任压力大,对于刘学知而言,正常的工作时间远不能够支撑他的饱和工作量,只能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看报告、写意见。面对工作压力剧增,他不怨天尤人,而是化压力为前进动力,脚踏实地、任劳任怨,表现出较强的责任心。在工作中,刘学知时刻发挥优秀党员模范作用,他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从不倚老卖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的初心和使命,时时、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用组织纪律约束自身言行,用制度规定指导工作实践,时刻警醒自己是一名党员,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注重净化生活圈、交往圈和娱乐圈,始终维护共产党员形象。

三十余年打马而过,刘学知仍热忱不变,他始终牢记初心与使命,时时、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用组织纪律约束自身言行,用制度规定指导工作实践,心系水利事业,做一名匠心笃行的水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