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默默无闻地,在文字工作战线上,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带着功成不必在我的慷慨情怀,不负时代韶华,在激情中燃烧岁月,在文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深耕文田中,放飞梦想。

帅移海,男,1962年12月生,湖北潜江人,中共党员,现任湖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二级调研员。该同志始终坚持政治挂帅,尤其在面对省防办机构体制和个人岗位即将发生重大调整的新情况下,不忘初心埋头工作,立足岗位履职奉献,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我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历史性佳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急事急办是他一贯作风

帅移海同志主要从事防汛抗旱文稿材料的撰写工作,防汛抗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无论汛情旱情如何,省防办文字工作任务总是十分繁重,但他基本上做到随叫随到、随要随提供,时效、质量有保障。为了让上级尽快了解情况、让各地尽快抓好落实、让有关部门尽快掌握资料,2016年至2018年,每年他急事急办,牵头办理的工作特急件超过30个。2018年7月11日,一天之内办理上级来文5个(包括国家防总1个、国家防办2个、长防总1个、长防总办1个),办理蒋超良书记批示件2个,办理万勇副省长指示一个、批示2个,办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个,形成文件和文稿共6份。特别是当晚22:15,周汉奎厅长从外地来电要求1小时之内将落实蒋超良书记批示的工作部署形成省防指文件,帅移海同志指导大家分工合作,40分钟完成任务,经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审定并报经王晓东省长同意后,赶在24时之前发往各市州县防指和省防指各成员单位。晚23:35,又收到国家防总关于做好长江流域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我省列为主送单位的第一个,我们当即拟好文稿,审签后赶在24时之前发往各市州防指,做到落实上级部署不过夜。8月4日至6日,黄石市东方山水库发生重大渗水险情,在抢险期间,该同志基本坚守在办公室,全程了解抢险过程各种信息,根据领导部署第一时间连续编发4期《重大汛情专报》,将抢险过程中的重要事项以最快、最准、最权威的方式报告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直到险情得到完全控制。

工作为先是他一贯理念

防办的材料撰写工作常常加班加点连轴转,下班后、周末、节假日加班更是常事,工作起来不能讲条件,只有先公后私、任劳任怨、排开杂念,才能集中精力做好工作、完成任务。据统计,2018年汛期周末、节假日帅移海同志有19天在加班,有时候加班比日常上班时间还长、干的事情还多。2018年7月19日下班后,帅移海同志回家正准备做饭,18:22接到时任处长毛时禄的电话,要求立即起草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抢险救灾重要批示的意见,21点之前报给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四处。该同志立刻放下家务,重回办公室,搜集资料、学习文件、查阅水雨情,然后认真构思,埋头苦写,提前在20:22报出。随后又接到四处电话,要求和他们一起修改,该同志当即赶赴省政府,和四处的同志们一道,推敲琢磨到零点。

质量第一是他一贯标准

厅领导对文字材料质量要求很高,帅移海同志克服基础不牢、年纪偏大、记忆退化等困难,不断加强学习,尽最大努力满足工作需要。2018年4月10日,为了提供一篇关于荆江防洪历史与现实的高质量汇报文稿,周汉奎厅长多次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文字工作人员会商、研究,陈鼎同志和我执笔,10多位领导和文字工作干部参加,五易其稿,逐字逐句斟酌,一直到当晚凌晨1点才定稿,周厅长对文稿表示比较满意。帅移海同志归纳的“荆江防洪是湖北防汛抗洪的险中之险、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可以说,湖北防洪成也荆江败也荆江”以及荆江防洪在历史上的三大矛盾和三大难点等观点也得到厅领导认同。次日上午,汇报稿送呈省委蒋超良书记,受到肯定,部分内容在讲话中得到引用。通过这次对荆江防洪有关资料的学习和跟随领导现场考察,该同志对荆江分洪工程形成了“三个神奇、四个巧合”的整体认识,即主席决策神奇、人民建设神奇、运用效果神奇,四个54惊人巧合(54孔、1054米、54亿、1954年)。2018年5月2日至9日,为了起草好我省在水利部水库防汛视频会议上的交流发言材料,帅移海同志反复研究,多次磋商,深入探讨,归纳提炼我省在小型水库防汛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周汉奎厅长、袁俊光专职副主任多次主持修改,先后修改20余稿,报经国家防办认可后,才正式定稿。在这个过程中,对领导的高标准要求和同志们精益求精的态度有了深切领会,得到有益启迪。2018年3-4月间,为起草好徐少军副厅长关于机构改革的党课讲稿,该同志收集学习了中央决定和中央深化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丁薛祥、刘鹤、杨晓渡、陈希、郭声琨、黄坤明等六位领导同志的文章,中共中央机构沿革(1921年以来),国务院历次机构改革情况,相关专家的论文,人民日报、求是网、央视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上的有关文章,还查找历史资料,了解了历史上我国国家机构变迁情况。通过学习思考,对这次机构改革的目标、内容、意义等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提炼、形成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立足本职岗位、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热情参与机构改革伟大实践的基本要求,通过领导的提升和展开,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及时、生动、有效的党课,为省防办机构改革创造良好氛围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