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他一直坚守水利一线,始终勤学不辍,在国内外各类水利水电项目建设中,既留下了一串串成长的脚印,也留下了造福一方的民生福祉。无论时间怎么变,在他身上,不变的是学习的热情和钻研的态度,不变的是扎实工作和埋头苦干的状态,不变的是投身水利事业的充实和幸福感。

2018年的一天,湖北省江汉兴隆水利枢纽管理局正在举行全局职工技能大比武,电站管理处魏巍和他的同事联手参赛,在阀门检修等项目中,魏巍以绝对优势获得第一名!

站在领奖台上,腼腆而谦虚的魏巍却说:没有同事们的配合,我这名“老水电”、电站“新员工”不可能站在这里;没有电站的支持,我也不可能站在这里;没有党多年对我的培养,我更不可能站在这里。这一切归功于大家,归功于党在基层工作中的凝聚力,归功于江汉兴隆水利枢纽管理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向心力! 

这个凝聚力和向心力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探寻了魏巍的成长历程。

1996年,魏巍从湖北省水利水电学校毕业,进入湖北省水利水电工程一处(后改为湖北大禹水利水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电气设备厂工作。从那时起,他始终坚持在水利水电工程一线工作,积极争取学习和实践的机会,一点一滴积累经验技术。他先后参加过恩施云龙河一级电站、十堰陡岭子电站、孙家滩电站等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工作,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或现场项目经理主持过四川九寨沟二道桥水电站、襄樊保康寺坪水电站、恩施老渡口水电站、新疆吐鲁番大河沿河梯级水电站、菲律宾巴拉旺泵站、印度尼西亚万普电站的安装及调试工作,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有着丰厚的积累。

由于出色的工作业绩和过硬的政治素质,2004年,魏巍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

2007年,他参加商务部援助玻利维亚波多西农村电气化项目的建设,在平均海拔3500m以上的高原和严酷的气候条件下,和团队一起克服困难,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促进了中玻两国人民友谊,该项目获得了商务部的表彰。在国内外各类型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他从不畏惧困难,总是迎难而上解决问题,通过了各种艰难环境和管理、技术难题的考验,获得了丰富实践经验,练就了深厚的专业技术功底,迅速成长为业务过硬的技术骨干。

那么,一个中专毕业生,业务技能和政治素养不断提升的秘诀在哪里呢?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他心中的灯塔。

他始终坚持不懈学习党的思想政治理论,每年党员学习记录本都写得工工整整满满当当,每年学习笔记均超过4万字。觉得应该“笨鸟先飞”的他,每天坚持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并将党的理论学习当做一种日常习惯,始终保持勤学不怠的定力。他去年的“湖北机关党建”和今年3月注册的“学习强国”积分长期在支部名列前茅。通过长期坚持不懈地学习,他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在每次支部学习交流发言时,他总能用最朴实的语言,联系实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让支部不少同志也深受启发。工作中,他能自觉理论联系实际,如只要开车来单位必定顺便捎上几个同事,以发挥最大效用,用实际行动践行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理念。

虽然向来都不是“学霸”,但经过十几年如一日持之以恒的学习,最初只是中专生的他,边工作边学习,相继取得了大专、本科学历,并凭借自己的一步步努力,成长为一名电气专业工程师。他的这股钉钉子精神,时常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同志们,释放着正能量,电站支部学习呈现出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不少青年职工也积极开展在职教育,不断学习深造。

2016年,魏巍通过招聘进入到湖北省江汉兴隆水利枢纽管理局电站管理处。作为专业人才进入兴隆电站的魏巍,并没有因薪酬待遇大不如从前而有丝毫的懈怠,也没有因自己经验丰富而骄傲自满,反而始终将自己当做一名“新兵”,谦虚谨慎,坚决服从工作安排,尽心尽力、尽善尽美地完成好每一次工作任务。

他从学习电站施工图纸,并与现场一一对照开始,所有设备设施一件件查看,短短几个月内就对庞大而复杂的设备系统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在机组日常维护检修中下功夫,事事处处做有心人,他很快就能根据电脑报文,快速诊断问题排查故障。一般故障通过他的一番“望闻问切”便可迅速诊断,并形成处置方案。因此他被电站同事亲切的称作“魏太医”。

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身在何方,只要电站机组出现故障,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第一时间诊断,第一时间进行处置。2018年6月6日凌晨2点,电站报10kV I段母线单相接地故障,并导致2号机组跳闸,魏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检查,迅速发现2号机组母线存在接地现象,判定故障点已被击穿,具体位置待进一步排查确定,他采取了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后,确保设备安全才离去。次日,他与预防性实验单位一起对电站所有高压电气设备进行检查,发现船闸10kV断路器耐压不合格导致接地的问题,并组织当场解决。他以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和过硬的技术水平赢得了领导的高度赞扬。

每当机组出现故障,他都义不容辞充当“急先锋”。2018年7月22日,得知2号变压器绕组温度过高,在家休假的魏巍通过电话沟通,指导值班员进行相关处置后,火速驱车200多公里,3小时内赶赴现场,快速诊断并解决问题,确保了机组的安全运行,避免了重大损失。同年春节,听说电站机组故障,他立马驱车带着家人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在现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他不仅是处置问题的“急先锋”,还是日常工作中的“老黄牛”。为保证机组安全高效稳定运行,碳刷清理是电站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为减少因清理碳刷导致的停机时间,魏巍总是提前做好各项协调和准备工作,无论严冬酷暑,第一时间开展作业。灯泡头内空间相对封闭、拥挤,气温长期在50℃左右,人进去不到5分钟就浑身汗如雨下,清理的过程中,碳粉纷飞,异常呛鼻。魏巍每次都亲自动手,和工友们紧密配合,2小时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出来时,早已浑身湿透,衣服上还结着不少盐巴,脸上身上都是漆黑的碳粉。面对这样的脏活累活,他从无怨言,总是与同事们在欢声笑语中完成。

电站厂房内有大量的电灯等易损设备,只要哪里灯泡不亮,他总是第一时间动手解决。管理局通勤电瓶车充电桩一有问题,主动第一时间现身解决问题的必定是魏巍。他还能跟管理局物业水电师傅打成一片,帮他们解决一些疑难杂症。虽然这不是他的“分内事”,但每一次只要他发现问题就主动动手去做。

这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还喜欢在“反刍”中精益求精,尽量将工作做到细致入微。有事没事他总围着设备转,及时发现了高压电缆终端安全隐患、高压柜异响等问题,很多隐患都在他手里消除于萌芽状态。自己手头工作做完,他就经常到机组检修现场,了解现场情况,在施工细节上进行打磨,将自身的经验和技术毫不保留地授予现场施工员,促进了机组检修工作的顺利高质量开展。

通过魏巍的成长,我们不难看出,敬业爱岗,守初心、担使命,是他成长过程中一以贯之的主题。

被大家亲切地称作“魏太医”的“新兵”魏巍,虽然进入兴隆电站从事运行管理技术工作只有短短的三年多时间,可是,他学习进步快,适应环境快,胜任岗位快。他把“工匠精神”带到了岗位,带进了班组,带向了基层,以高度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爱岗敬业精神,诠释了平凡工作岗位的价值,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走下领奖台的“魏太医”,悄悄收起了大红证书,他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只有守初心,担使命,才能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