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他,始终奋战在我省防汛抗旱和应急抢险工作一线。在2016年的洪涝灾害、2017年汉江秋汛、2018年黄石东方山水库重大渗漏险情中,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使命担当,风里来,雨里去,冒着生命危险,出色地完成各类抢险任务,为全省水利事业建设与发展贡献了力量。

他,曾经穿着军装潜水,为的是保护国家安宁;

如今,他还在潜水,为的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他,就是湖北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总队抢险科科长郑仁奎。

郑仁奎18岁参军,20岁入党,在人民军队的熔炉里锻造成长。1998年,抗洪的号角声刚刚停息,抗洪的故事就已经成为了全国上下热议的话题。就在此时,郑仁奎从部队复员回家了。凭着部队练就的一身潜水本领,找个工作易如反掌,待遇优厚不说,工作还轻松自由,最重要的是,商业潜水,危险远小于工程潜水。恰恰就在此时,由于抗洪抢险的特殊需要,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决定,面向全国招聘一批专业性防汛抗旱抢险人员。郑仁奎不顾家人反对,朋友劝阻,毅然报名应试。

经过面试,技能测试,过五关斩六将,郑仁奎正式成为了湖北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总队抢险科一员。

那时候的抢险工作,现代化装备少,劳动强度大,危险程度高。不少人因为条件艰苦,待遇差,安全没有保障,纷纷选择了离开。郑仁奎却选择了坚守,他常说:是部队培养了,让我练就了这一身本领,是党给了我这么好的机遇和条件,让我一次次在命运关口,有了选择的机会,如果不好好干,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

有一天,郑仁奎无比自豪地说,你看,这是单位分的房子,我赶上了最后的福利啦。这里离办公室近,随叫随到,我们抢险工作需要的是争分夺秒,

其实,郑仁奎心里非常清楚,他的工作就是走钢丝,稍有不慎,轻则受伤,重则性命难保。

潜水,在常人眼里好玩刺激,但在专业人员眼里,枯草严谨,必须认真细致,严格操作,稍有不慎就是灭顶之灾。每年潜水行业有近40人丢了性命,40条生命,40个家庭,多少悲伤!

工程潜水,更加危险,深水中会有刺耳的诡异的声音,令人十分地恐怖,缺口往往会形成漩涡,稍有不慎,就会被卷进漩涡,不借助外力,根本无力回天,要是被吸附在水下,那就等于判了死刑。抢险救灾时,水下情况复杂,各种设施设备,以及各种不明的障碍,随时可能缠绕着你,让你不知不觉,钻进了死胡同。浑浊的水,让你一如置身于茫茫夜空,一切只能凭感觉凭触觉做出判断。

基于潜水专业性,郑仁奎从来没有放松操作规程,同时,对每一次抢险,他都认真分析研判,做出合理计划,周密安排。

2005年,房县一个电站在施工过程中突发山洪,5个电站施工人员一个都没有出来,家属要求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总队抢险人员接到命令后,进入现场进行抢险救援,当时郑仁奎就下水搜寻失踪人员尸体,水深大约有20米左右,山洪过后的水下伸手不见五指,水底下面还有工程设备,找到尸体,带到岸边,花了4-5天时间,最终将失踪人员尸体全部找到。

如果你认为郑仁奎的抢险救援仅仅只是潜水,那就大错特错了,这只是他们几十项工作中的一项。如果你有幸看了他们的演练,或者是看到大片中陆战队员的训练,你才能真正明白,原来,他们不仅仅会潜水,会开车,会操控无人机、水下机器人、水面无人艇,还得快速架设发电机,抽水泵,面对设计施工图纸,要能分析出险情故障,准确判断,措施合理,人员调配。这一切为的是应急排渍保民生,应急抢险保农业,工程维护保平安,干旱了他们要为农民送去清泉,工厂缺水面临停工,他们想方设法为工厂找到水源。他们是一支特种兵,防汛抗旱机动救援队。而只有8名队员的这支队伍,他们的领头羊就是郑仁奎。

2016年7月。湖北省遭遇持续强降雨,多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内涝。经上级批准,郑仁奎带领抢险队员协同武警水电七支队骨干携带抢险装备辗转多地,用十多天时间,完成了仙桃城区、新洲城区、团风黄团湖农场移民点、华容受淹区,鄂州民信闸、随州独崇山水库等地排渍和水下探测任务。为了让团风县黄团湖农场移民早日回家,7月18日,郑仁奎带领队员们在当地排涝现场坚守,顶烈日冒酷暑,多次转运设备,力求尽可能快地排涝。从18日带设备进场,到25日晚上零点最后一台履带泵车停机,一周时间,他连轴转。接着他又连夜赶往渍水多日的天门黄檀镇,大家只有在车上轮流睡觉。

城镇应急排渍往往污水横流,面对这样的场景,很多人避之不及,可是郑仁奎团队却必须迎头赶上,他们知道,老百姓等着回家,早一天排出污水,老百姓就多一天安宁。

郑仁奎说,我们不是军人,可是还真像个军人,天门黄檀镇是血吸虫病重灾区,下水就意味着可能被感染,我带头往水里跳,大家谁都毫不犹豫地跟着跳。当时的状况容不得你考虑这考虑那,这就是郑仁奎的回答!

像钢铁般的意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造就了郑仁奎的毅力,也深深影响着他的团队。

2017年国庆节前,汉江所经过的湖北河段受丹江口水库泄洪影响,汉江支流马集河(黄荡湖)流域暴雨形成严重内涝,沙洋县迅速启动Ⅲ级应急响应。10月8日下午,接到命令,钟祥市沿山头闸和塘港南北闸港渠受汉江水位影响漏水,多个乡镇农田被淹损失严重。假期没有一天休息的队员上午刚刚安排好调休,郑仁奎二话没说,立即抽调精干力量赶赴沙洋排涝现场。当时沿山闸两扇闸门漏水流量近23 m /s,内河翻水明显,由于钟祥市文集、石牌等乡镇部分农田受淹严重,荆门主要领导都在现场督办。郑仁奎与队员们一起查看技术资料,了解工程结构,分析研究问题原因,多次潜水对漏水闸门进行检查和加固。第二天,郑仁奎带领队员又赶到塘港水库,发现塘港南、北闸两处闸门因老化都有不同程度的漏水,经及时的水下抢护,有效处置了险情。

身先士众,是郑仁奎的一贯作风。军人出身的他,遇到困难自己上,遇到危险冲在前。

2018年8月4日,黄石市东方山水库发生重大渗漏险情,经现场指挥部会商决定,由省抢险总队负责大坝迎水坡水下铺设油布防渗和紧急抽排水降库容的任务。险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接到任务后,郑仁奎带领队员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立即对任务进行分工部署并进行水下作业,直至次日凌晨2时20分,共铺设油布4块,面积近300平方米,有效减少了大坝迎水坡的渗漏量。由于天气炎热,水下温度低,一冷一热,有队员中暑了,危急关头,郑仁奎一人顶两人,连续水下作业,为抢险成功赢得了时间。

与此同时,第二批应急抢险队员携带迪沃水泵车赶到现场,连夜架设4台泵车24小时不间断抽排水降库容。同时利用水下机器人进行水下探测并找到位于水库迎水面的直径约1米的漏水点,将险情报指挥部专家会商研判,制定处置方案。在对水库漏水点进行封堵的同时,郑仁奎还与队员下水对漏水点进行观察,直到整个险情处置完毕。此次抢险,水下抢险作业近10小时,水下机器人作业13小时,水泵车应急抽排近13万m3,圆满完成铁山区东方山水库抢险的水下探测、水下应急抢护、应急抽排库容等工作,为东方山水库渗漏险情抢险发挥了关键作用。

这一年的夏天,全国共有6座水库出现重大险情,其中有5座水库完全垮塌,只有湖北黄石东方山水库抢险堵漏成功,这是一项壮举,这是郑仁奎团队用生命和汗水捍卫职责的又一次体现,守初心,担使命,郑仁奎用行动做出了诠释。

抢险科每年平均参加重大抢险救援30余次,他们的大部分时间奔波在荆山楚水之间,在剩余有限的时间里,队员们多么渴望拥有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机会,然而,郑仁奎十分无奈,他的妻子明白他工作的危险和责任,默默支持着他,郑仁奎理解妻子的用心,也从不在家里谈论工作。他何尝不想陪妻子逛逛街或者旅游呢。

工作就意味着责任心,党员就要有使命感。他的一个责任是为全省防汛抗旱抢险救援,而另一个深深埋藏在心中的责任,就是要保护好队友的安全,为此,他常常狠心地让队友无数次参加训练,每个人都是全能人才,天上飞的要会操作,水上漂的要会使用,水下爬的要能控制,陆上跑的要弄懂基本故障处理。

他常说,我最担心的是设备,因为,新设备现代化程度高,效果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但是,现代化设备原理复杂,制造精细,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设备故障,一旦出了故障,不仅耽误了防汛抗旱救援行动的进程,可能造成重大损失,而且,严重的可能会造成队友的生命受到影响,他愿意看到这种情况,也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于是,日常训练和设备维护保养成为郑仁奎必修的课程。

只有按规程操作,按规定维护保养设备,余下来的就看我们的能力了,只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什么艰难险阻,我们都能拿下。

这就是守初心,担使命的郑仁奎,一个文化程度不高,但恪尽职守、愿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