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安全关乎国计民生,湖北水利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民生为本、履职尽责的情怀和担当,谱写出水惠民生、水润心田的动人篇章,用实践成果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浠水县白莲河水厂鸟瞰

 

浠水县白莲河水厂厂区一瞥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覆盖范围从局部到全域,保障能力从弱到强,总体实现从喝水难到有水喝、再到喝好水的华丽蝶变。那一处处平地而起、星罗棋布的供水工程,一条条翻山越岭、走村串户的输水管网,为广大农村居民带来汩汩甘泉、健康幸福。

 

武汉市新洲区刘集水厂供水调度中心

 

武汉市新洲区刘集水厂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水质检测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历届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饮水安全作为人民群众最基本最迫切的民生工程来抓,频出硬招实招,强力加以推进。从2000年起,全省用3年时间实施农村饮水解困工程,解决了200多万人饮水困难问题。在2005年试点的基础上,一场史无前例、规模宏大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在荆楚大地蓬勃开展,不断改写湖北农村居民饮用水历史。“十一五”“十二五”10年间,全省共解决3150万农村居民和368万名农村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特别是“十一五”时期,解决了纳入国家两个五年总体规划的1609.6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创造了“十年任务五年完成”的湖北速度。跨进“十三五”,聚焦脱贫攻坚大局,湖北农村饮水安全步入巩固提升新阶段,新增解决550多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有2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告别饮水不安全的历史。

 

浠水县白莲河水厂

 

武汉市新洲区刘集水厂

回顾过往,栉风沐雨。为把饮水安全这项重大民生工程抓实做好,湖北水利人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教训,及时调整思路,科学布局,打破区划界限和城乡壁垒,最有效地优化水资源配置,坚持走“城乡联网、区域联供、规模为主、分散补充、质效双提、全域安饮”的新路子。条件允许的地区坚持建大、并中、减小,优先选择大水源,兴建大水厂,铺设大管网,大力发展“千吨万人”以上规模化供水工程,避免修修补补、重复低效;条件较差的地区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实行一村一策、一组一策、一户一策,建设小型集中式或分散式供水工程。经过10多年的持续奋斗,全省已建成各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5万多处,其中“千吨万人”规模以上农村供水工程776处,已经形成规模集中供水为主、小型分散补充的农村供水格局。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由2005年的15%提升到86%,农村供水保证率达到95.9%。到2019年底,全省可实现国家现行评价标准下饮水安全全域全覆盖。                               

武汉市新洲区刘集水厂污泥脱水车间

 

大冶市殷祖水厂反冲洗水泵

建设有时,管理无期。在农村饮水安全实践中,湖北水利人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探索出“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的“湖北模式”,备受水利部肯定和推广。特别是近几年来,全面建立以政府行政主体、行业部门监管、运维单位管理为重点的农村供水工程管理责任体系,不断完善以规模水厂自检、区域水质中心巡检、卫生疾控部门抽检为一体的农村供水水质检测体系,持续开展以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为导向的农村供水工程规范化建设活动,一批管理规范、服务优良的农村水厂不断涌现,成为保障农村供水安全的示范者、领跑者和推动者。

 

大冶市殷祖水厂絮凝平流沉淀池

 

绿色生态的大冶市殷祖水厂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新时代、新要求、新期待,湖北水利人坚守初心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正在全力谋划“十四五”农村供水发展,矢志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供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饮用水。                               

 

保康县深层打井引来幸福水

水利精准扶贫解决巴东县区域用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