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8月,湖北省咸宁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河湖长制办公室举办“水润香城”摄影大赛和“最美河湖”短视频展播活动,大批反映水利风光、水利工程的照片,反映了咸宁人民对水利工作的肯定,更是对自然之水的礼赞。摄影大赛结束后,全市还将举办建国70周年水利成果展。

近年来,咸宁市结合丰富的水资源和水利实际工作,先后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水情教育活动。香城泉都、水美咸宁积淀成一种深厚的文化底蕴,爱水节水护水亲水更成为当地市民的共同认知。

涵养水文化构建全民水情教育体系

凝聚水保护共识并非一日之功。早在2017年,咸宁市四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水生态文明宣传与水情教育工作的通知》,从加强水生态文明宣传与水情教育的意义与背景、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教育对象、主要任务、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对全市水生态文明宣传与水情教育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随后,在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崇阳县青山水库管理局、咸安区淦河流域管理局、咸宁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咸宁联合水务有限公司等六个单位挂牌全市首批水情教育基地,着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全民水情教育体系,促进形成人水和谐的社会秩序。

依托“3·22”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市县两级水利部门纷纷开展水情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节水护水你我同行》《用好每滴水生活会更美》等系列动画视频在各地学校播放,水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面向社会各界发放节水读本和水生态文明宣传画册上万份。市区两级水利局长多次受邀到市县两级党校,围绕地区基本水情和防汛抗旱形势、水生态文明内涵、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情况、河湖库长制等工作,为学员开展辅导十余次。

保护母亲河凝聚亲水护水强大合力

蜿蜒流淌的淦河是流经咸宁市区的唯一河流,是咸宁人民的母亲河。经过多年治理,一河两岸恰似十里画廊,淦河之水与潜山之林、香城之花、泉都之泉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座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山水园林城市。

除了淦河,咸宁所属六县市分别有富水、陆水、三湖连江等水系穿城而过。去年,为进一步总结宣传全市在河湖库长制推行中的经验做法,咸宁市开展了“河湖库长故事”征文活动。全市各界群众反响热烈,写出了一大批真实感人、纪实性强的文学作品,讲述了县乡村一大批河湖库长及民间河湖库长为人水和谐美咸宁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与此同时,各地围绕各地区母亲河的各类宣传层出不穷,在咸宁市温泉城区、通城县、嘉鱼县,群众自发创作的《温泉河》《亲亲隽水河》《三湖连江恋歌》等歌曲成为大街小巷广为传颂的热门歌曲,手机铃声大小活动必播曲目。一首首歌曲,唱出人民的心声,更为保护母亲河凝聚了共识,弘扬了亲水爱水节水护水的主旋律。

围绕保护母亲河,各地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共护母亲河”“走进水源地”“香城义工为母亲河美容”“民间河长来护河”“走进节水基地”等各类形式的活动达上百次。去年7月,咸宁市人大常委会邀请20多名人大代表全线巡查,了解淦河深厚历史人文、沿途美景、整治亮点和远景蓝图规划,活动同时在新媒体“云上咸宁”开展直播活动,引发数千名网友实时观看,点击量达21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