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江浩浩汤汤,纳百川,破千峡,奔流东到海。

长江流经荆州483公里,境内长江干支流堤防长达2031公里,是湖北省乃至长江中下游流经里程最长的城市。

江河安澜,这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祈求夙愿,更是荆州人民的深切需求。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荆江防洪问题,投入巨资治理荆江。

党旗领航发展,守护长江安澜。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励精图治、克难奋进,聚焦防汛抗洪、工程建设、堤防管理三大主责主业,绘就了一幅治理荆江的宏伟蓝图,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万里长江、险在荆江”变为“万里长江、美在荆江”。

让我们一起翻开记忆的长卷,共同来回顾这一段不朽的荆江历史。  

党建篇:红色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时指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

70年栉风沐雨,70载春华秋实,70载初心如磐。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立足主责主业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长江大保护、防汛抗灾、堤防管理、工程建设等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以学通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中国水利”“荆州党旗红”“荆州绩考”“荆州清风”等各种网络学习平台,拓宽教育渠道。坚持夜学“练内功”,办好培训课堂、道德讲堂、新时代新实践阵地,着力构建理论学习新样态。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

用红色教育占领阵地。继续强化“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全力构建确权定责、清单明责、制度履责、严肃问责的“四责一体”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市长江河道管理局高标准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传承发扬红色基因。以“三个表率”“党员积分制管理”“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二级单位负责人述职述廉评议”为抓手,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党课”“党员活动日”“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责任堤段”等活动,让精神家园“富”起来,党员品牌“亮”起来。

用警示教育筑牢防线。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党委始终坚持围绕堤防工程建设开展“三个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健康账、自由账,实现了“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目标。该局党委与全系统所有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层层签订工程建设项目廉政责任书,开展廉政谈话,深化拓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链”,以长江委界牌案件、河南省水利系统腐败案例、江西省九江水利窝案、随州黄安一水利腐败案件等为反面典型案例,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该局纪委将4起案例编印成册,在河道堤防工程建设各参建单位中分发200余册,督导参建人员深入学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筑牢防线。

从严治党凝聚磅礴发展力量。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先后被授予全国抗洪抢险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全省卫生先进单位、全省堤防管理先进集体等众多荣誉称号,全系统共有500余人次荣获全国抗洪模范、全国水利管理先进工作者、湖北省抗洪抢险模范、全省劳动模范、全省长江堤防建设先进个人、荆州市十佳青年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洪湖监利长江干堤整治加固工程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被评为部、省“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一块块奖牌,一座座金杯,一本本证书,如繁花似锦,似春色满园。

岁序易,华章新。荆州河道人履职担当铸安澜,逐梦前行绽芳华,行进在新时代的大路上。

事业篇:履职担当守护荆江安澜

荆江不怕刀兵动,只怕南柯一梦中。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自古以来,长江荆州段,九曲回肠、泄洪不畅,极易溃堤成灾。每遇水患“田庐尽被淹没,兵民淹毙无算”“号泣之声,晓夜不辍”。

善为政者,必先治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荆江防洪问题。近20年来,荆江大堤、洪湖监利长江干堤、荆南长江干堤、松滋江堤、南线大堤、荆南四河堤防、北闸加固工程、后三峡河道整治工程等一系列项目纷纷上马,投入资金达143.6亿元,其额度之大,工程建设强度之大前所未有。面对千载难逢的建设良机,全市上下克难攻坚,掀起了整治荆江水患的工程大会战。

水之兴在于建,利之效在于管。作为项目建设单位,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牢牢把握“质量、资金、安全”三个关键环节,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政府部门监督”四位一体的质量保证体系。尤其是国家投入巨资实施的后三峡河道整治工程,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局长曹辉多次到现场督办,局领导班子成员包县市区进行巡回督办,督进度、抓质量、保安全,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下达投资的80%以上。铰链混凝土沉排、网筋人工石群、网膜卵石排、深度防渗墙、分格现浇网筋生态混凝土护坡等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工程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河势监测、崩岸预警全面展开。

从实行机构改革的1999年到2019年的20年间,全市长江干支堤防累计完成土方约2亿立方米,是前50年的3倍多。新建、改建、重建涵闸167座;修筑堤顶混凝土路面601公里。全市长江干堤普遍加高1.5米至2米,堤身加宽3至5米;植被覆盖率达100%。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防汛通信从点到面、从有线到无线、从短波到微波,从光纤到卫星……荆江堤防的数字化与信息化系统逐步建成,日常巡查手机APP投入运行使用。

洪患不再,长江安澜。凌空俯瞰,483公里岸线宛如巨龙,蜿蜒揽起8个县市区,荆州这座千年古城展现出新的活力与魅力。

生态篇:绿色发展孕育蓝天绿水

夏日傍晚,荆江大堤城区段的临江仙江滩公园繁花似绵、游人如织,市民们在江边沐浴夕阳,静听流水,一派江山美景图,如诗如画。

“以前这里有砂石码头、水上餐厅,岸线被密密麻麻的大小非法码头占据,垃圾直排长江,货车川流不息,粉尘漫天飞舞。”散步的李大妈说。

“三非”治理、“清四乱”行动、植树复绿、环境整治……自2017年9月开始,荆州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港口码头整治行动。

两年间,盘踞于荆江河段的353处码头泊位全部清除,实施了滩岸复绿。230多万株生态防护林、景观林,筑起绿树成荫、树高林密、四季有花、常年有景、生机勃勃的生态廊道。

华丽蜕变的背后,是长江河道管理局的工作职责转变。

为了守护“绿色福祉”,2018年10月,荆州出台《长江岸线管理员实施办法(试行)》,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率先组建了一支岸线管理员队伍,572名岸线管理员定责定岗定片区,巡堤巡河巡岸线,多措并举推进长江大保护。

在荆南长江干堤,记者见到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的岸线管理员邹爱莲,她正带上“帽子、手套、火钳、袖章、蛇皮袋”巡堤五件宝,正一边巡查自己负责的2公里沿岸,一边熟练的使用工具清理堤岸垃圾。

“刚开始我向周边居民宣传绿色环保,劝阻他们不要把垃圾倒在河里,他们还骂我多管闲事。如今,周边居民已经不乱丢垃圾了,碰到了还会跟我打招呼呢。”邹爱莲说。

一边巡查,一边拍照,邹爱莲每次都在“岸线巡查”APP上要填写巡查日志。在巍巍长江堤防上,他们既是巡查员、保洁员,又是侦察员、监督员,负责巡查长江沿线水体、堤防工程、洲滩禁牧、水域禁渔、非法捕捞等情况,监督长江岸线违法建筑物、固体废物污染、绿化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前制止,并记录、拍照上传报告岸线管理指挥部。

保护“最美岸线”,促进荆江之管扎实迈进。2014年5月,石首分局通过国家级水管单位考核验收;2016年5月,洪湖分局通过国家级水管单位考核验收;2016年11月,松滋分局通过省级水管单位考核验收;2018年11月,公安分局通过省级水管单位考核验收;2019年6月,石首分局国家级水管单位高分通过水利部复核验收。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荆州河道人以“水”为笔,以汗水为墨,绘就美丽生态画卷,谱写人水和谐绿色颂歌,让母亲河实现了从“长江之险”到“长江之美”的涅槃。

回望过去,治水鼎基崛起路;展眺未来,安邦惠民复兴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