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3年建设,湖北省12处新增外排泵站全部具备了运行条件,目前都已试机投用。这些新建泵站可新增排涝能力750.4立方米每秒,总排汛面积1.15万平方公里,可使重点排区排涝能力增加一倍,防汛能力明显提高。

补短板新增重点泵站可全部投用

7月18日,湖北正式出梅,樊口电排站于次日关停全部运行机组转入待命状态。

在樊口二站项目建设现场,繁忙的气氛如同头顶骄阳般火热。5号泵机正加紧安装施工,地面以下,电焊四溅的火花照亮了施工人员脸上淌下的汗水。已成功装机的4台新配套巨大机组如同威武的将军伫立泵房,准备随时迎接汛情。

樊口泵站是国内已建特大型泵站,轴流泵单机容量目前居亚洲第一,曾获国家优秀设计金质奖。作为湖北省第二大湖泊梁子湖流域汛期来水外排入江的唯一出口,樊口泵站担负着确保50.11万亩农田稳产高产,800多家工矿企业正常生产,以及100多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防洪排涝重任。

2016年“98﹢”特大洪涝灾害中,樊口泵站经过5个月142天的连续奋战,抵抗住了“暴力梅”期间6轮极值强降雨的侵袭,创建站以来开机时间最早、外排渍水最多、连续运行时间最长、全部机组同时运行时间最长等历史纪录。

“10年一遇的排涝标准在大洪水面前暴露出许多问题,外排能力亟需补短板。”樊口泵站防汛行政责任人、湖北省樊口电排站管理处处长姜惠明说。2016年大洪水后,湖北省计划用3年时间,补齐重点易涝地区排涝能力、五大湖泊湖堤加固等“四大短板”,开工建设12处重点排涝泵站,总投资19.3亿元。樊口二站为重点项目之一,是推进梁子湖水生态修复、破解鄂州水患历史困局的关键性工程。

姜惠明介绍,樊口二站已于6月26日开启两台机组投入排涝运行,有效缓解了梁子湖、五四湖的防汛压力。预计年底前樊口二站所有机电设备均可安装调试到位,届时该站装机容量可达一站的80%左右,排涝能力将提升一倍。

早谋划提前进入待命状态

2019年,湖北省进入梅雨期以来,3场强降水累计降雨117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多三成。湖北省水利厅督促指导各项目法人,在完成新建泵站机组安装调试并进行试运行的同时,积极落实机组运行的人员、经费、电力供应等保障工作。樊口泵站提早谋划,多管齐下做好随时开机排涝的准备。

“要打破机与电之间的界限,鼓励多动手,不怕犯错。”樊口泵站针对新进人员较多的情况,从去年开始启动多轮次培训,每一位值班人员都能独立开停机。

检修排障,功在平时。樊口泵站检修工作也早早着手开展。去冬以来,该泵站对4台套主机组、10台供排水泵等设备展开了常规检修,其中一个因绝缘铜管母线不适配导致发热影响机组运行的问题被及时发现。因市面上没有合尺寸的零部件,泵站就请工厂专门加工,直到成功运行。今年4月,樊口泵站全部4台机组进行了试运行,较往年提前近1个月进入待命状态。

严值守将防汛责任落实落细

牢固树立防大汛、排大涝的思想,樊口泵站将防汛责任落实在日常工作的每个细节。

樊口电排站管理处修改完善了运行规程等,为泵站的安全度汛提供了技术保证;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了防汛值班等管理制度,实行制度上墙、挂牌上岗、设备管理到人。

在入梅强降雨期间,该站坚持每日3次报送水雨工情。由于机组持续抽水,该站站前拦污栅前水草淤积,形成了一定的堵塞,导致水位监测设备受到影响。该站运行人员每日人工测量最新实效水位,并定期打捞水草,保证绝不误报任何一条水雨工情。

在今年第一阶段防汛排涝工作中,樊口泵站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一天,值班人员在巡检中发现1号机组自吸泵故障指示灯报警,不能正常运行,且积水廊道水位已超0.5米,如处理不及时,将导致廊道水位急剧上升,淹没水泵层。值班员迅速报告故障并分析排查原因,保证了防汛排涝设备的安全运行。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截至7月18日24时,该站已累计排涝运行3754.02台时,排水6.16亿立方米,确保了一方安澜。

当前,正是湖北防汛“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湖北省水利厅厅长周汉奎说:“落实防汛工作‘宁可做重,不可做漏’的要求,坚决打赢水旱灾害防御硬仗,以优异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