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汉口江滩四期花海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红的百日草、紫的鼠尾草、粉的乱子草、黄的波斯菊……好一片七彩花海。全长3公里的汉口江滩四期已全面完工昨起迎客。目前正值天高云淡、秋风送爽的季节,不妨去看看花海吧。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汉口江滩四期工程位于江岸区长江左岸二七长江大桥上下游,于2018年12月1日开工,历经11个月建设,总面积16万平方米。江滩四期在地理位置上顺接江滩三期,风格却有新的特点,以“生态、趣味”为主要设计思路,以“生态保护+海绵+大地花海”为特色,充分结合堤防设计和现有植被。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二七长江大桥下游1.7公里处的滩地,是一级水源地保护区。这也成为江滩四期一块小小的“禁区”。记者昨日上午走访发现,按照相关要求,江滩仅在平台上种植了水杉、旱柳等防护林,没有设置园路、场地,游客也不得进入该区域游玩。

汉口江滩四期的景观建设既有加法,也有减法,其中景观区绿化率到达90%,成为最大特色。比如,四期江滩没有进行大规模、高强度的建设,整个区域内硬化面积很少,主要道路只有内外两条,把更多的地方还给生态自然,在这方面做足减法。

而在建设细节上,却做加法:穿插在花海间的羊肠小道,都是以小块的青石板铺就,缝隙里还都种上了草皮;为了呼应附近的铁路江岸车辆厂,施工人员专门找来几段废旧铁轨,颇具匠心地设计成了景观小品。

花海中,两条别致的木质栈道延伸其间,游客能够近距离赏花拍照,观赏视角也更独特。

要说汉口江滩四期的亮点,就是百亩花田花海。园林负责人潘女士介绍,这里种植了柳叶马鞭草、墨西哥鼠尾草、百日草、波斯菊、粉黛乱子草、美人蕉、二月兰等20多种花草,有的以大面积呈现,有的栽种在林木下做造型,各美其美。

为了把不同花卉的花期进行调配,保证花儿在10月中下旬盛放,园林工人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柳叶马鞭草在四五月份就开花了,为了延长它的花期,就对它不停地进行修剪和打理,因此花期延长到了10月。而园区一角的大片粉黛乱子草,叶片纤细、色泽粉红。江风吹来,花丛如云似雾,朦胧飘逸,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