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黔张常铁路联调联试首趟客运动车DJ5502组驶入来凤站和咸丰站,标志着黔张常铁路湖北段进入试运行阶段。记者从恩施铁道办获悉,黔张常铁路将于年底前正式开通运营。

首次试跑动车组综合检测车,主要对线路各系统综合测试,为开通运营提供重要技术保障。试运行结束后,铁路部门将对线路进行初步验收及安全评估。自9月25日进入联调联试以来,黔张常铁路已进行货车检测车检测,经过对轨道、路基、桥梁、通信、信号设备的检测,已具备试运行条件。

黔张常铁路是渝长厦高铁的重要一段,为双线客货共线,设计时速为200公里,输送能力为货运3000万吨/年、客运2900万人次/年,全线正线运营长度336.257km,共设有15个车站。其中客运站9个,包括咸丰站、来凤站、龙山北站、桑植站、张家界西站、牛车河站、桃源站等7个新建车站。经过4年多紧张施工,克服诸多险峻地形,这条贯通武陵山腹地的高速铁路建设已基本完工。

黔张常铁路对于来凤、咸丰人民来说是一条铁路,也是发展路,更是一条开放路,目前,恩施州加紧各项对接准备,迎接年底正式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