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0月17日讯    全国脱贫攻坚冲刺赛已到收尾阶段,在和贫困赛跑的路上,湖北省荆州军分区紧紧围绕挂钩帮扶村——江陵县马家寨乡长江村产业致富发展方向,扩宽致富门路,打造了长江村蔬菜、药材等一批特色品牌,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美化亮化乡村环境,增加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确保全村贫困人口实现100%脱贫。

在全国第六个扶贫日来临之际,为积极响应国家消费扶贫号召,荆州军分区开展了以“凝聚扶贫爱心力量、实现同步小康梦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消费助扶贫

“你们负责生产,我们负责销路”,荆州军分区机关说到做到。10月15日上午,在该军分区机关会议室举行了“消费扶贫认购会”,分区机关和干休所全体官兵、职工、文职人员按照“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思路,采取个人自愿的原则,按袋预订了长江村“党员双带、民兵引领”农产品——四季豆,军分区机关食堂也将每周定点采购,用作食堂正常消耗。

认购四季豆

截至当日活动结束,一共认购1060斤、价值5300元的四季豆。据村支部书记王维介绍:“这个消费助扶贫活动认购了一千多斤,还帮我们拓宽了销路,让我们村的四季豆不愁销路,真是感谢党、感谢军队!大家也都干劲满满,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努力带领村民致富增收!”

圆梦微心愿

微心愿,暖人心。冬日来临之前,驻长江村工作组深入廖昌银、易继新、刘方柏、涂诗美、鄢泽来、李尧洪6户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详细询问今年收成、身体状况、过冬物资准备情况等。 

        当被问到家里还缺什么物品时,贫困人李尧洪告诉帮扶责任人军分区干部文家成:“好得很、好得很,谢谢领导关心,我们就想要点化肥,让明年的四季豆结得又多长得又大!”

 

        李尧洪在早年打零工时摔伤了腿落下终身残疾,妻子天生弱智,无劳动能力,2014年儿子又患上了肺结核病,在一家人六神无主的时候,军分区伸来了援助之手。及时联系荆州中心医院治疗,保住了这个不幸家庭唯一的希望;还为李尧洪全家办理了低保和医保,给李尧洪申请了村合作社公益岗位,每月增加600块钱家庭收入;儿子在广东签订长期劳动合同后,军分区驻村工作组又主动提供申请就业补贴的证明材料……在今年这个扶贫日到来之际,了解到李尧洪因今年参与种植的四季豆收成很好,明年还想扩大种植面积,又协助帮忙订购了化肥。在16号这天,由分区首长亲自带队送到家中,帮助实现2019寒冬“微心愿”,助力脱贫致富。 

为贫困户送去化肥等慰问品

捐书送文化

驻村近一年,每每看到村里小孩房放学后,只能在路边踢石子、“跳房子”,着实让军分区驻村扶贫干部孔祥定犯了难。趁着周末回家,他把自己读小学的儿子的儿童读本搜罗了小半箱,又与军分区首长讨论后,发动军分区全体官兵、职工、文职人员每人至少为贫困村赠送1本书,类别涵盖农业、科技、军事、经济、儿童、文学、历史等,用作帮助长江村建好、用好农村书屋,营造良好读书氛围,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做好“志智双扶”工作。

荆州军分区协助建立长江村书屋

扶贫不光扶经济,还帮助解决精神贫困问题。村办公室建起书屋,小朋友们每天放学跑着来看书,妇女年轻人饭后也都来了,这可让村妇女主任王甜高兴坏了。

集中攻坚拔寨

“我上次来,这里还是泥巴路,一踩一个坑,这次再来,各家家门口都是水泥路,方便多了啊!”到村后,荆州军分区政委卢守雄高兴地跟村干部说起村里的变化。为深入了解该村发展建设情况,卢守雄政委一行还实地查看了马家寨乡长江村人工河路改道工程、“党员双带、民兵引领”高效农业示范基地,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和基地生产效益等情况。

荆州军分区政委卢守雄一行在长江村支部委员会听取汇报

听取了马家寨乡和长江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后,为助力长江村依托原有产业园区发展新经济,建设村级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保证工作组撤离后能够养活自身。政委卢守雄提出增加40万精准扶贫专项经费,用于帮助该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整治村容村貌,并于2020年春节前拨付到位的好消息。

据悉,经过几年努力,长江村各项条件已明显改善,2016年实现全村脱贫、2019年底所有贫困户将全部列出。目前由村“党员双带、民兵引领”高效农业示范基地产出的第一批农产品——四季豆已能达到一亩4000斤、按市场价8000元收益的好收成。(通讯员:张欣、袁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