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为驻在单位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推出了“一信三书”,取得一定效果。

短短1300字,历时一个多月,《致市直宣传战线全体党员和公职人员的一封信》出炉,将年年相似繁琐的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简为公开信的形式督导部署,文字告知,简洁高效。

该纪检监察组以“一信”开头,以《市直宣传战线党员公职人员党风廉政建设手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执纪审查案例汇编》以及《市直宣传战线“我身边的好作风”主题征文选编》“三书”配合。一封信传递思想方法;一个册子提出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一本案例汇编警示引以为鉴、警钟长鸣;一批作风建设的成果汇编告知转变作风怎么做。

“一信三书”以“口袋书”的形式,发给市直宣传战线全体党员和公职人员,方便随时翻,随时记,按清单落实。

“瘦身”之后换来的是轻装上阵。“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更清楚了,事儿也干得更多了,但人却感到更轻松踏实了!”武汉文发集团组织人事部负责人黄燕翎感叹,“揣着‘口袋书’,基层干部丢掉了种种会议和责任状,可以腾出大量精力专心干好主责主业了。”

“小册子列举了一系列鲜活案例,每一次读,都是一个自警、自省的过程。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应知应会的内容可以做到随时翻看,弄清楚、弄明白。”在武汉广电纪委工作人员王丹莹的办公桌上,“一信三书”总是摆在触手可及的位置。

“创新工作要打出‘组合拳’,通过小切口、易落实、促担当的工作方式,增强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