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的湖北荆州宝塔河畔,成千上万的市民自发聚集在这里,悼念舍己救人的英雄——长江大学大一新生陈及时、何东旭、方招。

“今天,我们十四中的全体师生,来到这里,哀悼英雄,你们献出的是生命,留下的是永恒伟大的精神……三位英雄们,你们一路走好!”下午3点左右,被救少年张志鹏所在的荆州市沙市区第十四中学的师生们也列队默哀。

10月26日,湖北省荆州市授予陈及时、何东旭、方招等10多名同志“舍己为人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荣誉称号,并颁发见义勇为奖金4万元。同时,给方招、陈及时、何东旭3名同学的家属各颁发见义勇为抚恤金2万元。

26日,共青团湖北省委追授陈及时、方招、何东旭同学“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授予长江大学和长江大学文理学院10多名大学生“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并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学生向他们学习。

10月26日上午10时许,一直下落不明的两名获救少年终于被找到。他们是荆州市沙市区第十四中学七(五)班学生张志鹏,青莲巷小学六(三)班学生陈天亮。

26日下午,张志鹏的妈妈伍晓华走进遇难学子何东旭的妈妈杨清珍的房间,“扑通”一声跪在地上,泣不成声。张志鹏和父亲、陈天亮及他的父亲也都跪在地上。两位“妈妈”哭成一团。“我们的儿子,以后就是你们的儿子……”陈天亮的父亲泣不成声地说。

之后,他们又跪谢了方招、陈及时的父母。

张志鹏和陈天亮紧张地解释道,24日他们和小伙伴结伴到沙滩玩耍,因为身上沾满了江沙,他们到浅滩旁清洗时先后滑入水中。获救之后,他们看到有救护车和消防车赶到现场,以为“大家都没事”,就各自回家了。因为害怕家长责怪,就不约而同隐瞒了江边遇险的情况。

直到26日,张志鹏才从老师口中得知了陈及时等三位大哥哥为救他们而牺牲的消息。回到教室后,他再也承受不住巨大的内疚,哭着告诉一位同学:被救的孩子就是我……

两名少年的父母得知情况后,万分愧疚。26日、27日,接连到三位英雄家属所住的酒店叩谢大恩。

26日上午,包括参与救人的大学生在内的40多名长江大学学生来到事发的江滩,给三位冬泳队老人送上鲜花,拥抱致谢。他们还给三位老人送来了慰问金,可老人一脸愧疚地说:“还是把这些钱转交给英雄的家属吧,我们当时虽然竭尽全力了,可还有三个没救上来,实在很遗憾。”

目前,三位英雄在殡仪馆的灵堂已经布置完毕,黄白两色的菊花铺天盖地,自发前来凭吊的市民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