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召开2019年第35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会议结果显示,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湖北首家科创板首发过会企业。这距离湖北科创板第一股的诞生又迈进了重要一步。

根据招股说明书,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为主要产品的公司,2017年在非国家强制免疫猪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一,并分别于2011年、2016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拟募集17.47亿元,投资于动物生物制品产业化建设项目、动物生物制品车间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7个项目。招股说明书还显示,今年上半年,科前生物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87亿元、1.5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1.80%、23.36%。究其原因主要是在非洲猪瘟影响下,生猪养殖业受到较大冲击,猪用疫苗产品销售受到影响。

科创板“过会”并不等于拿到上市通行证。这之后,还需由上交所向证监会提请注册,拿到注册批文后,才可以进入发行上市程序。除科前生物外,我省还有安翰科技、嘉必优、兴图新科3家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目前均处于“已问询”状态。“科前生物只差临门一脚,武汉科创板或将迎来零的突破。”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以来,该市提前谋划,梳理后备资源,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库,连续组织多场科创板上市辅导沙龙活动,重点培育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5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