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传统建筑中,人们习惯将楠、樟、梓、椆并称四大名木,楠木为其首,也被视为最优质、最珍稀、最尊贵的建筑用材,广泛用于宫殿苑囿、寺庙陵墓中。金丝楠则是楠木中最好的一种,古代帝王的龙椅宝座多以它为材。

如今,金丝楠木几乎已成为传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离宜昌市区不到两小时车程的峡谷中,竟有一片10多万株的金丝楠木林。21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深入林区,探究这片价值过10亿元宝林的虚实。

图为:800多年树龄的金丝楠木王

北纬31度峡谷孕育了楠木林

从宜昌北上G42高速,往重庆方向行驶约60公里,就到了夷陵区雾渡河收费站。再经312省道、205县道,爬升到海拔千米的交战垭村,翻山后沿一条新修的无名水泥路,向一道峡谷下去。海拔降至500米时,可看到建在峡谷口的“中亚楠木林风景区”大门,一条小溪穿景区大门而过。

景区执行经理黄兵带着记者沿小溪前行,他指着溪边山坡上的一些小树说,这些都是金丝楠木。记者看到它们的直径有碗口粗,笔直挺拔,但没什么奇特之处。黄兵解释,金丝楠木最显著的两个特点,一是皮上有豹纹,二是树干上长满青苔。

据介绍,金丝楠木本身是高大乔木,却不喜欢阳光而喜阴凉,更喜欢含氧量高的环境。正因如此,它的树干上常常伴生着青苔。景区管理处曾经测量过峡谷中的负氧离子浓度为15000个/立方厘米,是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新鲜空气标准负氧离子浓度的10倍。

黄兵告诉记者,这条峡谷由两座海拔1000米的山夹峙而成,刚好也位于神秘的北纬31度,加上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和溪水长流等条件,非常适合于金丝楠木的生长。所以行走在峡谷中,几乎随处可见金丝楠木,就相当于平原地区的杨树、柳树。

图为:楠木林所处的峡谷(通讯员李小龙摄)

两株800年树王身价估值过亿

记者了解到,这条峡谷的长度约16公里,而楠木林约有12平方公里。景区管理处曾对这片楠木林进行过计量,所有楠木超过15万株,其中金丝楠木超过10万株。

黄兵说,峡谷内的楠木林几乎涵盖了已知的大多数楠木品种,是亚洲目前面积最广、品种最全、数量最多的楠木林。楠木生长缓慢,成材周期长,并且自然状态下的繁殖能力很差,所以别看峡谷中的楠木普遍不大,其形成期却非常久。最小的楠木,树龄可能都有数十年。

在峡谷中段,有两棵相距约50米的金丝楠木,胸径约60厘米,高约20米,树干上挂着名贵树木保护牌。据悉,这两棵树的树龄在700年至900年之间,曾经有林业专家根据市场上金丝楠木产品进行估价,单棵价值均过亿元。而实际上,像这样树龄的普通树木都已称得上稀世珍宝,何况是本身就非常珍贵的金丝楠木,更是无价之宝。

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曾对整片楠木林进行估值,总价值在12亿元以上。而对于景区运营方中亚楠木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而言,这些价值却只能是不动产。据夷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片森林早已被当地政府部门列为严密监管的自然资源,景区运营方只能对它进行保护,借助楠木林的生态价值打造景区的旅游价值。事实上,景区运营方也承担着森林的防盗、防火、防害等职责,并不断摸索楠木人工繁育的技术,进一步扩大楠木数量和面积。

图为:树干上的豹纹青苔

图为:金丝楠木果

回乡企业家无意中踏入天赐森林

这样一片珍贵的森林,离都市不到两小时车程,怎么会完好地保存到现在,又鲜为人知呢?

记者在附近的交战垭村走访探寻,一些年纪大的村民说,以前根本没路通往这处峡谷,这条峡谷的山虽不高,却异常险峻,里面有许多金丝猴出没。这里本来就人烟稀少,以前村民们只在山腰上砍过一些树,从来没人下到峡谷里去。即使是老一辈的人,也没有听说过这里有金丝楠木,一来是金丝楠只长在峡谷中,二来大家也不认识。

2013年,当地政府部门想引进一位商人投资生态观光农庄,希望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经营矿山、地产的当地企业家陈敏受邀回乡投资,看中了这处峡谷,准备开发出来经营休闲农庄。他斥资修通了一条进峡谷的山路,又沿小溪修建了一条栈道,这条峡谷被命名为福泽溪生态农庄,自此才有了现代文明的痕迹。

2016年,清华大学的几名教授到农庄来避暑,无意发现峡谷中有许多楠木。陈敏起初还不太相信,又请来南京林业大学专家查看,同样认定这是一片规模罕见的楠木林。专家们都建议,马上改变原来休闲农庄的规划,重新以楠木林为核心主题,打造特色概念景区。就这样,陈敏在国家工商总局申请了“中亚楠木林”的商标,成立中亚楠木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始打造经营楠木林景区。

截至目前,中亚楠木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投资1.3亿元,着力于峡谷的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现在,一些驴友闻讯前来楠木林峡谷徒步,观楠木、泡氧吧。陈敏深信,他与这片天赐森林有缘,他希望通过努力呵护这片丛林,让家乡的优质生态转换成乡亲们的长期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