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随县尚市镇龙脉村村委会4名村干部分头走访贫困户。该村全面认领落实由包保的县乡领导、第一书记、结对单位负责人集体会商的整改清单,下决心“刷新”班子形象。村党支部书记裴守兵说:“我们将从做实做好‘访议解’(访民情、议民生、解民难)活动入手,全面整改软弱涣散现象。”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随州市把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作为县级领导开展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和政治任务,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依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持续精准发力,全力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该市99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共走访包保乡镇的村、社区1001个,经研究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80个。每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分别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联,1个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并派驻1名驻村第一书记,压实细化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该市对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实行“一村一策”整顿转化,由县级领导带队进村全面把脉会诊,制定整顿方案,逐项抓落实、促提升。全市8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均接到整改清单。同时,有包保任务的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均收到市委组织部的一封信,要求大家深入基层一线,在整顿工作中寻初心、践使命,以整顿转化的实效向主题教育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目前,该市重新选派了80名优秀县乡机关党员干部到上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对4名不担当、不作为、不胜任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组织调整,派出4名机关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截至10月15日,联系包保的县乡领导、第一书记、结对单位负责人累计到村指导360余次,通过集中会商、现场办公,研究解决软弱涣散村(社区)突出问题152个。

随州市委组织部筛选了10个“重难点”村、社区挂牌督办,实行“半月调度、每月通报”,强力督促整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甘国栋说:“要在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中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体现不忘初心、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