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事项存在的多头跑、重复交资料、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十堰市税务局升级改造不动产交易系统,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不动产交易备案、纳税、登记“一窗式”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10月23日上午,在十堰市市民服务中心,程女士和曾先生来到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按照事先取号顺序办理不动产证。程女士是湖北孝感人,目前在十堰开办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下一步打算在十堰置业生活。之前,她看中了曾先生武当国际的一套二手房,最终以140万元的价格买下。提交材料、缴税、签字,不到20分钟,程女士就办完了所有手续。随后,工作人员询问,是愿意等待三个工作日后拿证还是邮寄证书,她高兴地选择了后者。

程女士感慨道:“以前陪朋友办过一次。跑了三次,最起码跑了三个窗口,准备资料都有十几项。但是今天叫一个号,一个窗口就能够把所有的产权办完,太便捷了,速度太快了。”

让程女士如此称道的,正是十堰市税务局今年八月份启动的不动产交易备案、纳税、登记“一窗式”服务改革。

据了解,“一窗式”服务改革是将行政服务中心原来的房管窗口、税务窗口、登记窗口加以整合,通过新建不动产交易数据共享联审平台,实现了房管部门受理审核录入存量房交易信息、税务部门完成税款征收的无缝对接。办理相关事项的市民由以前跑3个窗口、排3次队,减少为跑1个窗口、排1次队即可完成所有业务,提交的资料也由原来的15项缩减为4项,存量房和增量房耗时分别由原来的60分钟和2天时间,减少到目前的20分钟和40分钟左右。

十堰市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大厅首席代表兰勇表示:“以往,税务部门处于不动产交易的前端,市民办理涉税事项,需要先提供房屋套次和房屋性质查询证明。现在,只需通过首个受理窗口录入和推送的信息,税务部门即可完成税款核算、归集和征收,提高了工作效率,最大程度方便了老百姓。”

截至目前,十堰市市民服务中心不动产受理窗口共接待群众咨询7000余人次,先后为群众、企业办理不动产业务5700余件,邮递证书服务41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