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荆州10月24日讯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英雄永在,浩气长存。2009年10月24日,湖北长江大学15名学生在长江宝塔河段组成人链,勇救两名落水儿童,但三名大学生陈及时、何东旭、方招献出了年轻的生命。10年宛如昨,今天上午,“10·24”英雄集体诞生十周年座谈会在长江大学召开,社会各界、学校师生代表和当年的英雄群体代表共聚一堂,缅怀追思逝去英雄,学习弘扬“人链”精神。

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玉秋、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长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从标主持座谈会。

 

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玉秋出席座谈会。侯钰倩 摄 

从大江南北赶回母校的英雄集体代表,分享了自己10年来的成长故事。他们中间有8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有3人走上就业创业之路。李立科在四川内江市内江区委任新媒体中心主任;张荣波考入郧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食品药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姜梦淋在深圳市物联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任新零售领域记者;贾云芸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深圳一家大型企业担任运营经理;黄俭在武汉一家三甲医院当上了医生;昌子琪在香港发展,成为公司中层……

孙玉秋在听取英雄集体代表发言后指出,要大力弘扬“10·24”大学生英雄集体的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精神,让“人链”精神永不断裂,永远高扬在长江大学的精神高地上;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人链”精神,把它融入到“三全育人”“五个思政”的各方面各环节,以培养更多的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座谈会现场。侯钰倩 摄

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重申“10·24”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的精神内涵。他指出,对“人链”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社会价值的正向讨论对于进一步弘扬这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引导社会正确看待大学生英雄集体、见义勇为行为和“90后”“00后”,在全社会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当代青年勇担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为守好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全国道德模范等一大批精神财富,长江大学积极做出了一系列有益尝试,通过开设“10·24”英雄纪念馆,并建设成青年大学生的生命教育基地、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育在长大实践基地,不断丰富“人链”精神的内涵。此外,学校已把“人链”精神作为大型特色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的重要教学内容,目的就是将这种精神的传承更加标准化、制度化、永久化。(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