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10月25日电题:武汉军运会是历史性的、和平的盛会——专访国际军体主席皮奇里洛

新华社记者肖世尧、乐文婉

25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历史性的、和平的盛会,自己对武汉、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印象深刻。军运会的成功召开将为武汉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留下宝贵的遗产。

“历史性是指本届军运会创造了许多的纪录,共有109个国家的9000多名运动员参赛,第一次集中修建运动员村等等。而且还有很多赛会纪录、世界纪录在这里改写,体现了比赛的高水平。这都是军事体育史上的标志性时刻。”皮奇里洛说。

皮奇里洛认为,本届军运会充分展现了“体育传友谊”的军体精神。“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理解,还有团结、友谊这些理念,都通过军运会的成功举办传递给了全世界。”

本届军运会是军运会史上首次走出军营举办,皮奇里洛在采访中多次表达对武汉这座城市的赞扬。“我们必须向武汉市致敬,他们的组织动员工作非常出色,武汉的场馆修建和翻新正是高水平比赛的基础。”

“这些场馆不仅仅只是为了比赛,同时考虑到了城市的环境和未来发展,这些都将在赛后被武汉市民所利用。”皮奇里洛说。

本届军运会中,武汉大学、江汉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多所高校都承担了场馆任务,皮奇里洛认为这体现了赛会组织方对年轻人的重视。“这些场馆在未来都会为年轻学生所使用,这个影响是巨大的。”

“本届军运会所传递的这些理念,使各国参赛代表团都对中国产生很好的印象,这都是无形的遗产。”皮奇里洛表示。

此外,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秘书长科伊塔在采访中表示,希望军运会的遗产能够为武汉未来组织大型活动打下基础。“国际军体还组织多项世锦赛,我们始终希望能在未来再次来到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