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连珠大桥至大沙坝道路改造工程,沿清江一侧增设人行道,人行道为‘悬挑式’设计,即实现人车分流,又可以让行人观江景赏山色。”该项目现场负责人杨学义指着工程效果图介绍说。

209国道连珠大桥至大沙坝路段,是谭家坝高速出口进入恩施城区的主要通道,该路段常年车流量大,道路较窄,该路段改造工程将扩宽路面,增设人行道,实现人车分流,将该段道路打造成景观路,提升城市形象。

州城将建“悬挑式”人行道

“连珠大桥至大沙坝道路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30多年来,一直在使用。因其道路较窄,又没有专门的人行道,行人经过时安全隐患也多。”该项目现场负责人杨学义说,如今,沿清江一侧增设了3.25米宽的“悬挑式”人行道,也就是说人行道悬在清江河上。

连珠大桥至大沙坝路段改造效果图。

杨学义介绍,该项目由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监理单位为湖北三峡建设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由核工业志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该项目起点接连珠大桥,终点止于大沙坝,全长约1.56公里,现状道路宽约8米,改造设计方案为在现状道路基础上,沿清江一侧增设3.25米宽的人行道,改造后道路宽11.25米,双向两车道,按城市支路标准设计,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其中,改建段总长约1.4公里,设置桥梁2座120米。

记者观察项目效果图发现,“悬挑式”人行道依山傍水,行人可悠然驻足欣赏两岸风光。道路改造完成后,不仅有益于为城区交通“舒筋活血”,其独特造型也将为恩施州城增加一处看点。

改造工程将于明年7月完工

“以前该段道路较为狭窄,加之谭家坝高速出口进入城区也要走这段道路,车流量越来越大,路面受损,公路内侧有石头从山体上剥离,也存在安全隐患。”杨学义回忆该路段以前的状况时说。

道路正在施工。

目前,该路段内侧山体排险工作已完成90%,本月底完成山体险情排查;卡门中桥、二号桥施工也在有序推进,正在进行桥基和桥墩的建设。施工高峰期每天有10多台大型机器设备、100多人参与。去年12月4日施工队进场,目前已完成合同总量的45%,预计2020年7月底完工。

“现在从谭家坝进出恩施城区需要绕线通行,绕行给司乘人员带来不便,希望大家谅解。预计明年7月通车后,改建后的道路会给大家带来更舒适的行车体验。”杨学义说,连珠大桥至大沙坝道路改造将铺设污水管网到大沙坝污水处理厂,也将解决州城污水处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