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把世界变成“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湖北又用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版图上的高地。

“我国光纤产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离不开湖北的贡献。”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瑞轩教授说,从1976年武汉邮科院的一根光纤,到2001年“武汉·中国光谷”诞生,从“一束光”到“一座城”,光电子、激光、中小显示面板、存储器芯片等产业扎堆武汉,让湖北互联网产业飞速发展。

2013年10月,武汉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成为全国信息高速公路网中的大枢纽。

2017年12月29日,随着十堰市武当山特区政府盖章验收,我省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历史性时刻——实现“村村通光纤”,在中部地区率先建成“全光网省”。

目前,我省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1688.5万户,手机用户达到5706万户,我省固定宽带用户进行网页浏览的平均首屏呈现时间为1.01秒,全国排名第二位。

在互联网应用版图上,湖北元素比比皆是。

2016年9月,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获批落户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国内首个“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

2018年1月,武汉成为全国首批五个5G规模试验网试点城市之一。

2019年4月10日,湖北移动公司与中国信科集团联合打造的全国首条5G智能制造生产线在武汉光谷启动。同年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拿到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优质的创新土壤,让斗鱼、小米、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奇虎360、小红书等60多家互联网知名企业,先后将“总部”或“第二总部”落户光谷,为湖北带来经济发展“第二春”。

李瑞轩表示,湖北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创新者,不但是中国互联网的产业重镇,更是中国互联网的教育重镇,以雷军、周鸿祎为代表的湖北IT人才,闻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