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记者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十堰市武当峡谷漂流景区、襄阳市凤凰温泉景区、恩施州佛宝山大峡谷漂流景区等3家景区被取消4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宜昌三峡大瀑布景区、黄冈麻城龟峰山景区、宜昌市石牌要塞旅游区等7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通报批评或签发警告通知书并责令限期整改。

为督促全省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净化旅游消费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进行了2019年度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重点围绕生态资源保护、讲解服务、厕所革命、公共基础设施、安全管理、经营环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7个方面,通过“全面自查、交叉检查、重点暗访、分类处置”的“四步法”,对全省415家A级旅游景区进行全覆盖检查,综合明查暗访及游客投诉、安全监管等情况,发现十堰市武当峡谷漂流景区,产品单一,每年营业时间不足3个月,标识系统不全,停车场不规范,旅游厕所不达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襄阳市凤凰温泉景区,近3年未正常营业,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服务功能严重缺失。利川市佛宝山大峡谷漂流景区,擅自更名并扩大范围,游客中心功能缺失,旅游厕所不达标,产品单一,存在安全隐患。依照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规定,省文化和旅游厅报文化和旅游部审核备案后,对3家4A级旅游景区作出取消等级决定,对存在问题的其他4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处理。与此同时,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也对存在问题的3A级以下旅游景区进行检查并予以处理,其中取消了10家3A级、3家2A级旅游景区的质量等级, 5家3A级旅游景区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13家3A级旅游景区、2家2A级旅游景区予以签发警告通知书并责令限期整改处理。

旅游景区作为旅游业的最基本要素,是旅游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是旅游产业链中的中心环节。旅游景区是文化传承和传播的重要载体,是旅游产品的重要形态,是旅游消费的重要场所,堪称当地的城市名片、文化标签、旅游品牌。此次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重拳出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集中整治,坚决取缔存在严重问题的A级旅游景区,推动A级旅游景区保持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持续推进湖北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附:

取消等级景区汇总表

序号景区名称等级评定时间

1襄阳市凤凰温泉景区 AAAA 2011

2十堰市武当峡谷漂流旅游区 AAAA 2014

3利川市佛宝山大峡谷漂流景区  AAAA 2011

4武汉市黄陂区农耕年华景区 AAA 2016

5武汉市黄陂区木兰古门景区 AAA 2006

6武汉市长春观 AAA 2011

7十堰市女娲天池旅游区  AAA 2011

8十堰湖北诗经源国家森林公园  AAA 2011

9武穴市层峰山景区  AAA 2014

10孝感市新景园生态旅游度假区 AAA 2012

11鄂州市海宁皮革城旅游区 AAA 2014

12随县林泉生态园长寿谷景区  AAA 2015

13宣恩上好硒博园  AAA 2016

14宜昌市枝江沙浪奇观景区 AA 2013

15黄冈市黄州太平寺 AA 2014

16利川福宝山生态综合开发区  AA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