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东湖湖底水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祝华摄)

湖水清澈如镜,水草茂密如林,螺蛳悠然爬行,鱼儿倏忽出没……这是10月30日记者在东湖梨园段看到的美景。

为提升东湖水质,今年1月以来,省水科院在东湖湖底栽种水生植物近800亩,以恢复湖泊水生植被,特别是沉水植物,消耗富营养物质,达到持续改善水质目的。

1月起,省水科院开始在东湖听涛景区的异国风情园小湖等8个湖边塘种植水草,品种有苦草、黑藻、眼子菜等水生植物,总面积近370亩。周边湖塘水生植被的恢复,促进了水生态系统恢复,改善了水质。随后,工作人员又在东湖听涛景区的郭郑湖水域沿岸种植大量水生植物,算上周边小湖塘,总面积近800亩。

“水草种植像水稻插秧一样,要一簇簇地栽种。”省水科院水生态修复首席专家康玉辉博士介绍,在浅水区,工人直接下水栽种,一般每平方米栽种25簇左右,每簇十几株。水较深的地方,工人先将水草分成簇,在根部包上泥块,再一簇簇放入水底,并用竹竿将水草根部压进淤泥中,然后定期观察水草生长情况,并根据成活情况及时补种。

“我们还在湖中投放了200多吨螺蛳和河蚌。”康玉辉介绍,螺蛳和河蚌不仅能滤食水体中的浮游藻类等悬浮物,改善水质及景观效果,还可刮食水生植物叶片上的附着物,改善水生植物光合作用,促进水草生长。

在东湖梨园段,记者看到,今年1月栽种的水草已密密麻麻,高达六七十厘米,如同“水下草原”,9月栽种的也有近20厘米高。水草多了,湖水也净了,据现场观察,种植水草区域,湖水透明度达1米多深。

刚刚闭幕的军运盛会精彩纷呈,作为公开水域比赛赛场的东湖,受到各国选手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