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1月1日讯 精简信息报送,简化科研经费报销手续……今年以来,湖北省科技新政密集出台落地,科研机构和人员被赋予更大自主权。昨日举行的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德文介绍了湖北科技创新政策落地落实情况。

今年4月,《湖北省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提出了“科研项目负责人可以根据项目需要自主组建科研团队”,“有关单位不得随意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填报各种信息或报送有关材料”,“科研人员职务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不受单位绩效总量限制”。七条政策,条条直击科研人员痛点、堵点。

今年8月,《湖北省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提出,要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要减少科研项目实施周期内的各类评估、检查、抽查、审计等活动;不得把人才荣誉性称号作为项目、奖励、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的限制性条件;要实施人才分类评价,强化用人单位人才评价自主权。

周德文表示,近年来,湖北省在科技计划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方面,先后出台了系列文件,科研人员在项目管理和项目经费使用上的自主权持续扩大。下一步,湖北将强化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激发全省科研人员科研创新热情。(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