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部分法院执行工作约谈会,对核心指标排名靠后的9个中、基层法院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湖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当前全省法院特别是指标排名靠后的法院执行工作情况。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充分认识当下加强执行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把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特别是保持核心指标高位运行作为执行工作的大事来抓。要坚定做好执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真正从此次约谈中受到触动、激发内生动力,找准努力方向,迅速扭转执行工作被动落后局面。

游劝荣强调,全省法院系统要深刻认识当前执行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此次约谈会既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进行问责追责,更是一种“羞耻教育”。今后要进一步完善约谈机制,采取适当公开的方式进行,并与责任追究、组织处理等挂钩,真正形成震慑和触动。要深挖内部潜力,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人案矛盾等客观困难,相关中院要想方设法动员、调配辖区力量,支持帮助人案矛盾特别突出的基层法院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实际解决问题为最终的评价标准,务必要确保执行案件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拒绝弄虚作假。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强化责任追究,以严肃追责作保障来推进执行工作的落实。